>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报文章:中国经济复苏遭遇明显阻力

2013年06月13日10:5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日报文章中国经济复苏遭遇明显阻力]
  【《日本经济新闻》6月11日文章】题:中国经济发展阻力明显

  很明显,中国经济恢复景气步履沉重。5月中国的生产和投资数据增长乏力,消费也毫无锐气。库存增加、国家政策导致的人们“副收入”减少以及人民币升值成为阻碍中国经济发展的三大障碍。目前看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很不明朗。

  在四川成都某钢材市场,一位钢材销售人员说:“价格虽然下来了,可是库存却没怎么减少。”由于产能过剩和需求萎缩导致的库存堆积如山的钢材,已经成为了中国经济的沉重负担。

  中国钢铁企业去年下半年认为钢材市场会“触底反弹”,纷纷增产。但是市场需求没有明显增加。由于库存积压,5月中国的工业生产增幅比4月降低了0.1个百分点。而中国钢铁界也普遍认为,今年粗钢产量充其量也就增加1%-2%。

  个人消费方面,由于购车需求向内陆地区扩展,中国的新车销售5月同比增加了10%。社会消费品的零售总额也同比增长了12.9%,比4月提高了0.1个百分点,虽说有所改善,但距中国政府年增长14.5%的目标尚有差距。

  受中国新领导层“节约令”的影响,购物卡、现金礼券等“副收入”大幅减少,让饭店和百货商场的生意惨淡不少。

  再看出口,中国5月的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给4月之前连续5个月的两位数增长来了个急刹车。虽然这里面有中国当局严肃取缔“伪出口”所导致的出口缩水,但出口企业所面临的困境也可见一斑。

  一位在浙江省经营女鞋的私营业主说,对欧洲的出口尚未恢复,员工工资又不断上涨,人民币对欧元汇率的升值以及东南亚鞋业对中国鞋业成本上的冲击,都让他喘不过气来。

  目前来看,中国似乎无意推出大规模的刺激经济计划。因为投资若进一步入市,制造业的产能过剩状况将进一步加剧。另外,投机资金流入的暂缓又会导致短期利率的上升,金融市场的动荡恐怕也会成为经济不稳定的要因。

  中国政府内部一致认为,现在的领导班子对经济成长钝化的容忍度很高。从目前的就业市场看,一方面是大学生的就业难,另一方面是20到30岁的年轻农民工外出打工的比例缩减。这也是中国经济阻力明显的证据之一。

  此外,现在国际资金的流动也在动摇中国经济。投机资金流入的暂缓让目前市场产生了资金不足的困惑,从而导致短期利率上升。而中国国内商品房价格居高不下,也让中国央行不敢轻举妄动采取放松金融的措施。因为一不小心,金融政策就会成为经济的新风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