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高考 > 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高考作文已出现魔幻现实主义、穿越小说等

2013年06月13日13:22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 [高考作文今起正式批阅 已出现魔幻现实主义小说]
  昨天,高考语文作文试评基本结束,作文阅卷小组相关负责人为阅卷教师点评28篇样文,并详细介绍今年评分细则。预计今天上午,将给出测试卷,高考作文开始正式批阅。据记者了解,“90后”考生想象力丰富,高考作文中已经出现魔幻现实主义小说、穿越小说等。目前,58分、59分的高分作文,在试评中也已出现。

  没提爱迪生不算跑题

  “爱迪生看手机”的作文题让不少考生连呼没想到,考后,很多考生担心自己作文跑题,不知道出题人是让考生写科学家和文学家的看法,还是考生自己的看法?是要求文章中科学家和文学家都谈,还是涉及其一?材料中的爱迪生怎么处理?是什么东西引发了思考和想象?

  作文阅卷负责人在培训阅卷教师时明确表示,“我和手机”是切题的必要条件,重点在于考生怎么看,“引发思考和想象”的内容可以是手机功能、作用的不同,也可以是科学家和文学家认识的不同。“爱迪生”、“科学家”、“文学家”只是提示性信息,并非切题的必备要素。所以,即使考生作文中没提“爱迪生”、“科学家”、“文学家”,只要说了“我和手机”就不算跑题。

  作文给分就高不就低

  经过3天的紧张试评,作文阅卷小组挑选出28篇样文,作为今年作文阅卷评分的参考依据。

  据了解,今年的高考作文仍分为四档,一类文大概是50分至60分,今年一类文的要求由“紧扣题意”改为“符合题意”,在此基础上还要有点特色、个性和创意;二类文为40分至49分;三类文为30分至39分;29分以下为四类文。今年作文给分采取“就高不就低”原则,“如果在45分和46分之间犹豫,那就给46分”,在同一档次内,一般分数在两三分之内浮动。

  目前,试评的28篇作文中,已出现58分、59分的高分作文,尚未出现满分作文。阅卷组有关负责人表示,高分作文一般是思想深刻,见解独到、文字精彩。阅卷教师在判断过程中,不仅要看是否切题,还要综合考虑考生的思维水平和表达能力。

  在试评过程中,阅卷教师发现,今年的作文题很开放,考生的切入点很多,包括爱迪生穿越与对手机的褒贬,对手机功能的盛赞和忧思,对手机或科技的双刃剑功能的辩证认识,对未知世界探索的认知,科学家和文学家对同一事物不同视角等都成为考生的作文内容。阅卷负责人表示,今年的作文题区分度很高,他鼓励阅卷教师:“要敢打满分作文”。

  不会讲故事穿越也白搭

  由于今年的作文题限制性信息少,考生文章内容、风格的丰富性超过往年,不仅有常见的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等,甚至还出现魔幻现实主义风格小说、穿越体和对话体。阅卷负责人表示,无论魔幻还是穿越,只要写得好,就能得高分,不过如果不会讲故事,风格再出新,分数也不会太高。

  据阅卷负责人介绍,如果考生写议论文,那么文章的逻辑和说理深度就很重要。例如一篇作文讲述了科技和文化的作用,并列举了瓦特、爱迪生、乔布斯等人的例子,证明科技与文化并肩而行的观点,并阐述了二者之间的关系。另一篇作文则分别论述手机对情感、勇气和信任的影响,得出手机让人们的心灵越来越远的结论。两篇作文均讲理清晰、逻辑顺畅,虽然都得到了一类文的高分,但阅卷小组认为后者的认识水平更高,因此,后者得到了更高的分数。

  如果考生写记叙文,想得高分就不仅要表达出作者的情感、情怀、情理和情趣,还要体现出讲故事的能力和语言表达水平,一类文一般是“有分量,偏于深厚”的文章。

  虽然不少考生选择写穿越体,风格出新,但恰恰因为不会讲故事,未能得到高分。阅卷小组负责人表示,由此可以看出中学生写作时,讲故事的能力比较差。

  穿越体中也不乏好文,例如一篇文章写爱迪生用手机跟现在的人联系,但“改天见”变为“老不见”,于是,爱迪生开始怀念从前人们用笔写信的场景和情感,由此得出手机使人们的距离更远。这篇文章得到了一类文的高分。

  还有的考生写了一场爱迪生与另一位老人的对话,尝试对话体的“穿越”作文,虽然清新平实,达到作文的平均水平,但由于行文过于简单,未能提出手机的新鲜功能,只得到二类文的分数。

  字数不够差50字扣一分

  在具体评阅中,还有一些评分细则。例如3个错别字扣1分,最高扣3分,重复的字不算,笔误也不算,因字迹潦草,将“已”写成“己”,也不扣分。

  有的“马大哈”考生忘写标题,将被扣两分。如果文题不符,教师将根据文章内容评分。此外,标题有语病一般不扣分。

  如果一篇文章写了600字,也有结尾,但不够800字,不能算未完成的作文,应该按字数来减分,差50个字减1分。如果一篇文章字数超过800字,但文章未结尾,可从内容上酌情扣两分。

  虽然是网上阅卷,但今年要求阅卷教师的所有扣分要留有痕迹,标出扣分点,确保阅卷质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