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嘉兴消防架梯救猫引争论 专家称浪费公共资源(图)

2013年06月13日1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浙江嘉兴消防架梯救猫引争论 专家称浪费公共资源(图)]
嘉兴消防救猫现场 赵颖硕 摄
嘉兴消防救猫现场 赵颖硕 摄

  中新网嘉兴6月13日电(见习记者 王译萱)12日,浙江省嘉兴市消防部门出动消防车、拉梯,将多日被困于树上的猫救下。这一行为也引发网友的争论,有人认为这是尊重生命的有爱行为,而另一部分人认为,这一行为浪费警力和公共资源。13日,相关社会学家均向记者表示,不能否认救猫行为的正面意义,然而,相关部门如此行为浪费资源,完全没必要。

  12日,网友“922木子”通过微博表示,在嘉兴市越秀北路阿能面店门口的大树上,有一只猫五天前爬上去下不来了,据面店老板娘说它日渐消瘦、叫声越来越轻,估计坚持不了多久了。同时,该网友也呼吁,希望有好心人或相关部门可以救救这个小生命。

  此微博一经发布,引发了社会民众及相关部门的关注。12日10时19分,嘉兴市公安消防支队新浪官方微博就表示,已前往现场支援。

  在场的市民赵先生就告诉记者,当天,消防部门立即出动消防车、拉梯,以及多名消防人员前来“救援”这只猫。“当时的小猫正位于6米高左右的树干上,看到有人爬上梯子靠近自己,小猫便敏捷地逃到更高处,周围的群众和救援人员都束手无策。”赵先生如是表示。

  随后,赵先生称,周围某面店老板拿来了一块近10平米的遮阳布,消防人员、民警和路人将遮阳布在大树下摊开。另一名消防员则爬上9米高的梯子,手握1米多长的木棍,试图将猫从树上赶下来。

  “然而,小猫却还是一个劲的往高处跳。就在人们拿小猫无可奈何时,没想到小猫在转移到电线杆上时,爪子没抓稳树干,就掉了下来。”赵先生向记者表示,整个救援过程,大约半个小时左右。

  整个“救援”过程还被不少路人拍摄下来,以微博直播的方式被许多人所了解。然而,这样一次小小的救猫行动也引发了网友的大讨论:是尊重生命,怀有平等之心的有爱行为?还是相关部门浪费公共资源的行为?

  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良认为:“这不是猫的问题,这绝对是人的问题。”

  马良向记者解释,猫有其社会价值,救它是需要的。但消防作为一个救援部门,无需动用如此大的力量。“没能让社会资源物尽其用,这绝对是人的问题。”他如是表示。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柏乃在了解该事件后也有着相似的观点。他向记者表示,相关部门的此种行为是对社会公共资源的极大浪费,完全没有必要这样做。

  范柏乃认为,猫并不属于珍惜保护动物,其有顽强的生存能力。与此同时,民间的许多力量也能妥善的解决此事。“因此,相关部门出动人力、物力去解决此事,在社会公共资源如此紧张的前提下,这样的做法完全没有必要。”他如是表示。

  此类事件并不是第一次发生。据悉,日前美国纽约市的警察纳托爬上树,试图救助一只小猫,自己却被困在树上,最终靠消防队员援助才脱身。最终,消防队员爬上梯子,从树上救下小猫。纳托随后顺着梯子爬下来。整个事件持续大约30分钟。其这一行为受到大家赞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