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探访“中国民间石刻第一馆”南涅水石刻馆

2013年06月13日1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探访“中国民间石刻第一馆”南涅水石刻馆]
  中新网长治6月13日电 题:探访“中国民间石刻第一馆”南涅水石刻馆

  作者 王燕君

  第五届北方水城沁洲民俗文化节此间正在山西沁县举行,这里的南涅水石刻馆被称为中国民间石刻第一馆,其陈列石刻造像数量之多、年代跨度之久等均居中国之首而受到游客热捧。

  被誉为“中华之最”的南涅水北魏石刻馆,座落在“北方水城”沁县南二郎山上,临湖依山造势,山上翠柏苍松,山下波光荡漾。13日,记者走进了南涅水石刻馆,探访珍藏于此的千年石刻。

  拾级而上,步入山门,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座分北、中、南三所院落构成的仿明清古建筑群,亭、台、楼、阁、殿、廊、壁、厢,错落有致,平缓的屋顶,深远的挑檐,高翘的翼角,升起的梁枋。二郎山的崖壁上,刻着曾担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的亲笔所题的馆名。

  馆内殿堂依次排列,在佛塔殿内,排放有53幢刻像石叠驿成的塔形,多者9块,少者5块,所用石块均为四面开龛造像的方形石块,每块石刻周围都雕有佛龛,龛内有佛像。

  每龛内除一佛像外,还分别衬有数目不等的菩萨、僧侣等。造像或行、或立、或坐、或思,形态各异,栩栩如生。佛龛用龙首和各种花卉图案装饰,有的垂首汲取,有的逍遥平视,有的嬉戏吐雾。造像的衣着、形体、形态刻画细腻而生动。

  据碑文记载,这批石刻造像出自北魏永平元年(508)到北宋天圣九年(1031)间,汇集了北魏、东魏、北齐、隋、唐、宋的民间石刻艺术作品,国内颇为罕见。石刻题材以丰富多彩的佛教活动为主,融中国民间习俗与西域佛教为一体。

  造像塔塔体中有两件最为奇特,表现了北魏时的百戏图,技法包括爬杆、顶杆、倒挂、倒幢、软功、空翻,还有抛流星、踩高跷、抖空竹等多种高难度动作。表演时还有乐器伴奏,将杂技表演的场景刻画得绘声绘色、栩栩如生、引人入胜。

  南涅水石像馆馆长常宏说,南涅水石刻虽然与云岗、敦煌、龙门石刻风格类同,但更以其中巧玲珑著称于世;简洁夸张的刀法,形象地刻划了人物的内心世界,奇巧纷呈的构图,逼真地烘托了众多佛传故事佛教自东汉传入中国以来,同中国传统文化融合。

  “无论佛像,还是罗汉,供养人乃至飞天的形象,都从印度风、中亚风而转为中国风,并进而从西域渐变为中原型,其画面上的建筑、陈设、服饰、装饰纹样等都明显地显示出东西文化艺术的交流与事例,博采各国之长,”常宏介绍。

  此外,馆内还有个体石佛1161尊,最高的2.45米、小的高尺许,千姿百态,均为中国石雕艺术的珍品;文字造像碑50余通,其中有东晋陶渊明的手迹《陶的珍刻》,武则天题词82字,盖有“凤阁之宝”、“凤阁审定真迹”印章。

  常宏介绍,南涅水石刻对于研究中国古代佛教史、雕刻艺术史、美术史、服饰文化史以及音乐舞蹈戏曲、杂技等艺术史都有极重要的史料、实物价值。有“皇家石刻看云岗,民间石刻在沁州”之说。

  南涅水石刻在1959年南涅水村发掘,经鉴定,这批石刻已埋藏地下千余年,因当时条件有限,这批珍贵的石刻造像不能展现在世人面前。直到2011年,当地投资500余万元人民币,利用石刻本身的特点,量身打造“南涅水石刻馆”,并采用现代化布展手段,让千年石刻散发出古典魅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