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棱镜门”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斯诺登:“爱国者”还是“美国叛徒”?

来源:综合 作者:东方网

  继几天前否认与政府就监视项目“合作”后,谷歌、微软和“脸谱”等“棱镜”项目涉及的互联网巨头11日相继发表声明,呼吁政府采取更透明态度,披露安全机构要求企业提供相关数据的情况,以证明这些企业的“清白”。

  美国最具影响力的民权组织美国公民自由联盟11日正式起诉联邦政府,指政府开展秘密情报监视项目“棱镜”侵犯公民隐私权,违反宪法,请求联邦法院下令中止这一监视项目。

  与此同时,“棱镜”揭秘者斯诺登在美国也引发争议他到底是一位“爱国者”,还是“美国叛徒”?

  美官员:此事危害更大

  从高中辍学,到18岁时父母离异,再到成为信息技术奇才,这就是真实的斯诺登。12年后,斯诺登的名字传遍全世界,因为他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引人注意的泄密者之一。美国人也在讨论,到底他是一个捍卫“自由”的爱国者,还是一个史上最无原则的叛徒。

  斯诺登从阴影中走出来,承认是他向媒体披露了美国政府的最高机密监视计划。斯诺登表示,美国政府的监听力量无所不在、无处不入,让他感到有必要说出真相,即便这会付出极大的个人代价。在泄密事件中他本可以继续隐姓埋名,但他表示如果暴露出自己的身份,他所传达的信息会引起更强烈的共鸣。

  《卫报》报道此事的记者表示,“他非常聪明、也很冷静,但总是害怕有人敲门,把他带走。”

  斯诺登的同情者将其视为一个大英雄。截止到10日下午,一家源自互联网筹资平台Crowdtilt的基金筹集了逾8100美元,称这笔钱将用来支持斯诺登的开销,例如酒店、飞机票。而另外一家机构“渐进式改变运动委员会”则表示正在为斯诺登筹措法律费用。网上一份要求白宫赦免斯诺登的请愿书有大约2.66万人签名。

  但也有人对此十分愤怒,指责斯诺登是一个反美间谍。有报道称,美国一名反恐官员担心,斯诺登曾在日内瓦和日本处理并进入过CIA和国家安全局(NSA)的通讯系统。这名官员指出,斯诺登所披露的信息是“高级机密”,与美军士兵布拉德利·曼宁向维基解密泄露的低一级别的“秘密”信息不可同日而语。他说:“所以此事的危害更大。”

  斯诺登:望香港不予遣返

  斯诺登因为检举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搜集私人信息遭到美国政府的全球“通缉”。在外界看来这一“叛逃”让人们相信所谓“自由”的美国远非想像得那么美好。

  一位分析人士称,斯诺登戳破了美国的伪装。斯诺登的“深喉”行为让全球人民认清美国真面目,戳破美国伪装的“民主自由人权”形象,尤其是美国面对斯诺登揭发丑闻而采取高压追捕行为。该分析人士最后调侃说,“各位看官,许多人在网上渲染美式民主人权,现在从斯诺登事件就可以看清真相了吧!”

  斯诺登称他“不想生活在一言一行都被记录的世界”。于是他背井离乡,告别了家人、女友、高薪的工作,于5月20日飞抵香港。他称目前能做的就是呆在这里,希望香港方面不要遣返他。

  路透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6月11日称,若斯诺登向俄罗斯提出请求,俄会考虑向其提供政治避难。

  俄罗斯国家杜马外事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在推特上称,“许诺向斯诺登提供政治避难,是因为俄罗斯要承担起维护因政治原因遭迫害的人的责任”。“美国方面一定会很抓狂,他们认为这是自己才有的权力,”他写道。

  普京称,斯诺登所披露的监控手段应用广泛,鉴于国际反恐的需要也是合情合理的,但这些手段必须合法利用,不能背着老百姓进行。他在接受俄《今日俄罗斯》采访时称,“在俄罗斯,不经法院允许,不得监听电话对话内容。”他没有被问及斯诺登在俄罗斯政治避难一事。

  据悉,斯诺登尚未提到在俄罗斯进行政治避难的可能。(记者 袁博)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roll.news.eastday.com/c2/2013/0613/1598964139.html report 1788 继几天前否认与政府就监视项目“合作”后,谷歌、微软和“脸谱”等“棱镜”项目涉及的互联网巨头11日相继发表声明,呼吁政府采取更透明态度,披露安全机构要求企业提供相
(责任编辑:UN91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