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棱镜门”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斯诺登目前踪迹不明

2013年06月13日20:56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美国民众冒雨声援斯诺登 


  挺身揭秘美“棱镜”监控项目后

  29岁的爱德华·斯诺登在美国时间9日对外宣布,自己就是被美国国家安全局列为最高机密的“棱镜”计划的揭秘者。

  “棱镜”计划项目令美情报机构可对任何可疑对象实施全方位监控。斯诺登的揭秘举动,曝光了美国政府利用互联网获取信息的庞大黑幕,被媒体称为美官方的“监听门”。

  美国国会多名议员向联邦司法部门施压,要求将斯诺登引渡回美国,以泄露国家机密罪对其进行起诉。不过有美国民众集会声援斯诺登。

  在引发外界高度关注后,斯诺登自曝藏身于中国香港特区。然而10日,他已从香港的酒店退房,目前踪迹不明,似人间蒸发。

  揭秘美国安最高机密项目后自曝身份

  英美媒体6日发表爆炸性新闻,揭秘美国政府多个秘密情报监视项目。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代号为“棱镜”的项目。

  据报道,该项目令美国安局和联邦调查局可直接从包括微软、谷歌、雅虎、Facebook以及苹果等在内的9个公司服务器收集信息,侦查可疑对象的行为。美安全部门可截获几乎任何通信数据,通过接入互联网公司的中心服务器,美情报分析人员可直接接触所有用户的音频、视频、照片、电邮、文件和连接日志等信息,跟踪互联网使用者的一举一动以及他们的所有联系人。

  而9日,这个项目的揭秘者在香港的一家酒店公开了自己的身份。他就是美国前中央情报局雇员、现国家安全局防务承包商博斯公司的雇员爱德华·斯诺登。

  爱德华·斯诺登在香港地区接受英国《卫报》记者的采访时说,他不希望生活在这样的一个社会中,也不希望生活在一个一言一行都被记录的世界里。他说,他曝光这些的唯一动机就是要公众知道,政府以保护公众的名义实际上却侵犯公众的权益。

  在香港一家酒店停留了三周

  至于为何选择来香港公开自己的身份,斯诺登称到香港爆料的原因是他相信香港能保障他的言论自由。斯诺登并表示他欲“在一个有着同样价值观的地方寻求庇护”,他认为最符合他这一要求的国家是冰岛。

  斯诺登并向媒体承认,由于担心被窥探,他用枕头堵着酒店房间的门缝以防止被窃听。他还把一个大红色的罩子罩在他的头和笔记本电脑上,然后再输入自己的密码,以防止任何隐藏的摄像头检测到它们。

  斯诺登告诉媒体,甚至酒店的火灾报警响了,他都躲在房间不敢出去,怕这是抓他的人制造的陷阱。他称自己已在酒店停留了三个星期,但总共也就出去了三次。

  但据美国媒体的报道,最新的情况是,酒店方面称,斯诺登10日中午已退房。目前斯诺登的下落不明。

  美国国会多名议员对斯诺登泄露政府监控项目表示愤怒,正试图通过相关议案要求将斯诺登引渡回国。

  10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俄方可考虑为斯诺登“提供政治避难”,如果斯诺登提出请求。

  “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10日告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记者,他经由熟悉斯诺登的人与斯诺登有“间接”联络,但“眼下不适宜提供更多细节”。

  女友、父亲和继母均感意外

  据英国媒体10日报道,斯诺登有关系稳定的女友,叫米尔斯,现年28岁,之前是一名芭蕾舞演员,现在是一名钢管舞者。两人原本打算结婚,在此次前往香港前,斯诺登只是对米尔斯说要离开数周。而如今面对男友的意外举动,米尔斯感觉很像是“一下子被抛弃了”。

  此外,斯诺登的父亲和继母也受到影响。自9日晚上以来,这对夫妻面对各路媒体已经不堪重负。斯诺登10日在香港酒店退房几个小时以后,联邦调查局特工就造访了他父亲罗尼和继母凯伦的家。凯伦表示不会透露任何有关儿子的信息。不过当地媒体报道,斯诺登的家人将于近日发布一份公开声明。

  “国家安全”与“个人隐私”孰重孰轻?

  “棱镜”项目被曝光在美国社会引起轩然大波,奥巴马7日在访问加利福尼亚州期间紧急出面“灭火”。他强调,这一项目不针对美国公民或在美国的人,目的在于反恐和保障美国人安全,而且经过国会授权,并置于美国外国情报监视法庭的监管之下。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8日晚说,泄密行为对美国情报搜集能力造成了“巨大而严重的损害”。美司法部9日也证实已就泄密事件展开刑事调查。“棱镜”事件再度在美国激发有关国家安全与个人隐私孰重孰轻的讨论。美国一些政界人士认为,斯诺登的泄密行为可能损害国家安全。

  另一方面,有关此类项目侵犯个人隐私的看法也得到不少民众认同,在纽约,有美国民众冒雨集会声援斯诺登。而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白宫请愿网页上要求“赦免”斯诺登的条目就迅速有两万多个签名。

  据《钱江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