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舟十号 > 神舟十号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前辈航天员近况:刘旺后方支持神十会天宫

2013年06月14日01:24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前辈航天员都在干些啥]
刘伯明
昨日下午,神十与天宫自动交会对接指挥现场里,刘旺(右二)正和工作人员提供地面支持。央视截屏
前辈航天员都在干些啥
刘伯明

  刘旺后方支持神十会天宫 刘伯明参与策划太空授课脚本

  从神舟五号载着我国首位航天员飞天到神舟十号,我国先后共有十位航天员飞向了浩渺太空。他们在飞天之后有的走上领导岗位,有的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但都依然在为我国的航天事业贡献着一份力量。 

  手控交会对接第一人再为神十“指路”

  昨天,神舟十号和天宫一号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在这个过程中,曾在去年神九和天宫交会对接中成为我国手控交会对接“第一人”的航天员刘旺,也有一份功劳。细心的观众会发现,在昨天的央视画面中,刘旺就坐在北京飞控中心的大厅里,和其他工作员人员一道成为了这次交会对接的“后盾”,为战友提供地面支持。

  2003年10月15日9时,杨利伟乘着神舟五号飞船首次进入太空。作为中国首位进入太空的宇航员,杨利伟历任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指挥,现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

  费俊龙,神舟六号航天员,从神六飞天时他那经典的“太空筋斗”至今已8年过去了,渐渐淡出公众视野的费俊龙,已成长为中国航天员大队的大队长。从航天员到航天员的管理者,角色的转换,让承担更多责任的费俊龙异常忙碌。“无论多忙,我依旧坚持训练,经常利用节假日和晚上补课。”费俊龙在接受《解放军报》采访时说。

  神七航天员刘伯明参与策划太空授课

  自神七飞天返回之后,低调的刘伯明很少出现在公众媒体面前。神九、神十任务,他主要参与一些技术支持工作。前段时间,他还参与了神十太空授课专家组,与其他成员一起讨论策划太空授课的脚本。“毕竟我上过太空,可以就失重情况给他们一些建议。”

  参与神七、神九两度飞天的景海鹏,还有着另外一个身份——校外辅导员。60多场大学、中学、小学校园报告,每场平均3个多小时在过去5年多的时间里,这是景海鹏特别欣慰的一个成绩单。

  作为我国第一位飞天的女航天员,今年3月,刘洋多了一个新头衔全国人大代表。“以前经常在电视上看两会,今年作为人大代表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刘洋如是说。

  国外航天员在飞天乃至退役之后,因为职业需求和兴趣爱好,大多数仍然从事与航天事业相关的工作,担任各国航空航天领域的要职。比如美国及世界上首位登上月球的航天员阿姆斯特朗,退休后曾两次参与航天事故调查。1971年辞去在美国航空航天局的一切职务后,他在辛辛那提大学从事宇宙教学工作。

  晨报记者 韩娜 综合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