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学生称考公务员因家庭压力:考上好找对象

2013年06月14日00:37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近两成学生想“一生为公”(图)]
职业学校招聘会出现抢人局面 张培坚 摄
职业学校招聘会出现抢人局面 张培坚 摄

  大学生就业情况调查

  有人说,毕业等于失业;有人说,毕业就是梦醒时分;也有人说,毕业就是梦开始的地方。传言今年是最难就业季,那宁波怎么样?

  连续几天,记者采访了宁波大学和浙江万里学院两个班级的学生,分享他们的求职经验,获取了2013年宁波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的第一手信息。

  让人比较诧异的是,在我们调查的76人里,竟然有近两成的学生准备公务员考试。

  记者 章萍 实习生 高文婷 梁文骁

  [数据] 76个学生14人没找到工作

  宁大建筑工程与环境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3届毕业生共有36个男生,5个女生,绝大多数都处于寻找工作或者实习的阶段,虽然正式签合同的不多,但只有五六个人未达成意向。

  浙江万里学院2013届新闻班,目前27个人工作基本落实,其中有一个考进公务员,还有一个进了事业单位。另外,从事媒体方面大概10多个,但一般是在网站论坛、网络公司。

  另外,记者从几个高校就业办了解到,目前官方的统计,学生就业的情况都差不多,比如宁波大学和万里学院8成多的学生有了第一份工作,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有7成学生也找到了工作,还有不少学生在观望。职业院校更好一些,宁职院已经有9成学生开始就业。

  但是调查发现,无论学文还是学理,大家都热衷于公务员考试。比如35个人的新闻班,有三分之一准备公务员考试。

  “公务员待遇好,工作比较轻松,谁不想干呀。”有学生很直接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新闻班考进公务员的同学是丽水人,今年9月到岗工作,毕业后还可以享受个暑假。对此大家都相当羡慕:“她现在过得很舒坦,以后的工作稳定又理想,哪像我们还愁眉苦脸的。”

  [故事] 家庭社会压力下的公考一族

  小卢是宁波大学工业设计班的毕业生,眼看就要毕业了,正为工作的事犯愁:“今年真赶巧,遇到了史上最难就业季,命苦啊。”

  小卢说,他们班很多人都参加了今年的国考以及省考,并且没有成功的还想着继续考,很多同学都是一边复习公考,一边找工作。

  “现在工作难找。”小卢说,一边是毕业生找不到工作,一边企业喊找不到人,于是像公务员这种待遇好的工作大家都想去。

  “公务员待遇好,工作轻松,谁不想干。但是也不能这么等着考试,先随便找个轻松的工作干着,等到考上了就换工作。”小卢坦言包括自己很多人都是这么想。

  小卢说公考给他最大的感受就是无奈,很多同学其实并不想考公务员,但是来自家庭、社会各方面的压力让他们不得不去考试。“考上了以后就安稳了,对象好找了,工作轻松了。大人们成天在耳边念叨,都快出茧了。用他们的话来讲就是"一生为公"。”小卢说大人是求孩子工作稳定。

  “但是,相比机关,企业里只要工作效益好了,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机遇很大,不像机关里可能还要靠点关系。未来怎么样,还真不好说。如果能考进,那是再好不过,如果考不进,有可能会自己去创业。”小卢说起自己的理想踌躇满志。

  [建议] 竞争激烈,别在一棵树上吊死

  虽然这两年,不少地方招考公务员必须有“两年或者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的规定,这让适合应届毕业生的岗位越来越少。但是对于那些没有工作年限规定的岗位,应届毕业生的热情还是一直高涨,相应的竞争也就格外激烈。

  对于公务员热,浙江万里学院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钱铮说,为什么现在那么多人考,无非就是因为公务员这样的工作对于多数人来讲还是非常体面的工作,虽然收入水平不是很高,但很有保障。但是很多人其实并不理解这份工作。

  比如,很多人会认为公务员就是坐坐办公室,但是事实上还有很多窗口岗位,需要和老百姓打交道,是非常一线的服务人员。如果抱着轻松的目的进入这个系统,心理落差往往会非常大。

  钱铮还说,非常反对一年二年甚至三年都窝在家里,就为了准备公务员考试这种行为。建议学生报考公务员,从走进大学开始就要了解公务员这个行业。如果真想当公务员,可以先从基层做起,比方说去考一个村官,这对以后走入公务员队伍会更有帮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