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伊朗5千万选民14日选总统 或改变核谈判基调

2013年06月14日02:31
原标题 [伊朗今日5000万选民选总统]

    来源:郑州晚报

伊朗今日5000万选民选总统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伊朗今日5000万选民选总统

  6人争夺总统宝座

  强硬保守派候选人“冲刺”拉票

  贾利利和卡利巴夫12日在德黑兰市中心举行大型竞选集会,为争夺下届总统宝座做最后的拼搏,超过5000万选民将投票选出现任总统内贾德的继任者。

  当天晚上7点30分,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到达集会现场并发表讲话。他呼吁选民通过“抵抗”来瓦解“敌人”在核问题上向伊朗施加的压力,并称这是伊朗摆脱当前困境的“最现实途径”。

  在相距不到两公里的巴勒斯坦广场,约万名支持者参加了德黑兰市长卡利巴夫的竞选集会。支持者齐声称赞卡利巴夫是一个“实干家”。卡利巴夫在讲话中严厉批评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的经济政策,承诺若当选总统将不会让“管理不善夺走年轻人的未来”。

  伊朗第11届总统选举于本月14日举行。目前只剩下6名总统候选人。其中,现任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兼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现任德黑兰市市长卡利巴夫最引人注目,温和保守派候选人、前首席核谈判代表鲁哈尼的实力也不容小觑。

  选举热门候选人一览

  哈桑·鲁哈尼

  鲁哈尼现年64岁,2003年至2005年出任首席核谈判代表,与英、法、德三国就暂停铀浓缩达成协议。他承诺,如当选总统将力挽伊朗经济,组建一个“充满智慧和希望”的政府,与国际社会建立“建设性互动”,与美国修复关系。

  伊朗改革派领袖穆罕默德·哈塔米和前总统阿克巴尔·哈希米·拉夫桑贾尼都已宣布支持他竞选总统。鲁哈尼是目前唯一一名赢得改革派大佬支持的候选人。

  鲁哈尼主张务实的政治和经济政策,与温和保守派和改革派均保持较好关系。

  穆罕默德·巴吉尔·卡利巴夫

  卡利巴夫现年51岁,2005年9月起接替艾哈迈迪·内贾德担任德黑兰市市长,行政管理经验丰富。支持者对他有“行动派”的赞誉。

  美国佐治亚州克莱顿州立大学伊朗裔经济学教授阿里·达德帕伊告诉路透社记者:“他给德黑兰招到一些生意,在城市低收入地区开始并完成一些公共项目。”

  卡利巴夫承诺,当选总统后致力解决高失业、高通胀和医保难题,在“两年内”解决现有问题。他自称“年轻而有活力”的实用主义者,主张采取务实政策。

  赛义德·贾利利

  贾利利现年47岁,曾参加两伊战争,是伊朗外交政策、特别是核政策的实际执行者。

  2007年起,他担任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兼首席核谈判代表。作为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侯赛尼·哈梅内伊身边的“红人”和保守派阵营的年轻干将,他多次参与伊朗与六国核问题谈判,深得哈梅内伊器重与信任。

  伊朗总统选举三大看点

  新总统在伊朗核问题谈判上有多大发言权,伊美关系能否出现缓和,成为本次选举的三大看点。

  看点一:保守派是否抱团?

  12日傍晚,3名强硬保守派候选人首席核谈判代表、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赛义德·贾利利,首都德黑兰市长、国家警察部队前总监穆罕默德·巴吉尔·卡利巴夫和最高领袖国际事务顾问、前外交部长阿里·阿克巴尔·韦拉亚提在德黑兰分别举行集会。3人未表示将退选,以增加保守派的胜算。

  伊朗保守派机构伊斯兰联盟协会秘书长、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高级成员哈比布拉·阿斯加罗拉迪说,保守派正在协商组建联盟事宜。

  但是,任何幕后谈判似乎已失败。

  贾利利的竞选主管、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副秘书阿里·巴盖里说,贾利利将一直竞争到最后,“如果有第二轮投票的话,贾利利将努力进入第二轮”。

  看点二:改革派能否突围?

  随着改革派唯一候选人穆罕默德·礼萨·阿雷夫退选,改革派重要人物前总统穆罕默德·哈塔米和前总统阿克巴尔·哈希米·拉夫桑贾尼表态支持,鲁哈尼获胜的前景变得更为光明。然而,要想冲出强硬保守派候选人的重重包围,并非易事。

  一方面,鲁哈尼将面对卡利巴夫和贾利利的强有力挑战。前者是两伊战争英雄,颇受城市选民青睐;后者从2007年开始担任核谈判代表,深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侯赛尼·哈梅内伊器重与信任。

  另一方面,哈塔米和拉夫桑贾尼等改革派领导人被剥夺参选资格,使改革派陷入颓势。被贴上温和保守派标签的鲁哈尼在选前突然获得改革派领袖支持,令改革派支持者对他是否真心改革产生疑虑,这也可能导致其选票流失的原因。

  看点三:核政策会否变化?

  国际媒体和分析师指出,无论谁当选总统,伊朗外交政策和核问题谈判立场都不会发生变化,总统只能影响核谈判的基调与策略。

  伊核问题谈判去年恢复以来,伊朗与相关六国举行4轮谈判,但未取得重要进展。

  美联社说,核谈判和外交政策的决定权牢牢掌握在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拥有实权的宪法监护委员会手中。这种观点在上周总统候选人辩论结束后得到强化。伊朗外交部长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感谢候选人在辩论中提出的“观点”,但指出候选人不会在选后影响伊朗的外交政策。

  宪监会是伊朗维护伊斯兰教义和宪法的权力机构,总统候选人资格和选举结果必须得到宪监会认可。宪监会有权取消选举结果。一旦结果公布,因选举而暂停的核问题谈判将恢复,下一轮谈判将面临“战与和”的十字路口。

  综合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