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延安城管局:被踩者道歉很蹊跷 正在调查

2013年06月14日03:04
来源:新京报 作者:邢世伟
原标题 [城管局:被踩者道歉很蹊跷 正在调查]

  新闻回顾:延安城管被曝酒后执法打伤多人 警车路过无反应

  延安被踩头商户对道歉信态度前后不一;“跳踩商户”城管队员被延长刑拘期限

  新京报讯 (记者邢世伟)针对网上传出被延安城管跳踩头部的商户写道歉信一事,昨日,延安市城管局方面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目前正在调查此事。

  此外,流传于网络上的被踩头商户刘国峰的公开信,也因刘国峰向媒体否认是其所写,而陷入“罗生门”。

  延安市城管局执法监察支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对这封公开信一事并不知情,觉得此事非常蹊跷。延安市城管局党委书记侯世怀对记者表示,目前城管局正在对这封公开信事件进行调查,调查后会发布调查结果。

  此外,昨日记者从延安市警方处获悉,暴力执法“跳踩商户”的延安城管人员景某,刑事拘留期限已被延长,但并未透露案情进展。

  律师说法

  公开信是否有效?

  据北京市律协刑事诉讼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玲介绍,公民可以通过不同媒介发布公开信。

  如果信是本人制作的和本人发布的,那么该信是有效的。如果是委托他人发布,需要经过授权。当事人应该了解和认可信中内容。

  如果刘国峰委托他人发布自己书写的公开信,这属于民事授权委托,这种委托关系要建立在委托人授权的前提下,要有一定的委托手续,比如授权委托书或口头委托等。

  对于网传刘国峰道歉信一事,刘玲认为,如果刘国峰不清楚信中内容,那么即使他授权发布,这封信也是无效的。

  伪造公开信是否应担责?

  刘玲表示,如他人以刘国峰的名义擅自发布公开信,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

  公众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发声”,不能侵犯他人的合法利益,不能扰乱社会秩序,否则要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民事责任或刑事责任。

  如果散布或传播的内容侵犯他人姓名权、名誉权等人格权益,那么,制作者、传播者要承担民事法律责任;如果故意捏造并散布虚构的事实,足以贬损他人人格,破坏他人名誉,情节严重的行为,还有可能涉嫌诽谤罪。

  被侵权者应如何追责?

  刘玲认为,如果是他人未经过刘国峰授权或事后追认,擅自以他的名义制作并发布道歉信,那么,此行为侵犯了刘国峰的姓名权、名誉权等人格权,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影响了公众对他的正确、合理评价。

  根据《民法通则》、《侵权责任法》等法律规定,刘国峰有权要求网站删除帖子,还可以对道歉信的制作者、发布者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等。如果网站知晓该帖子(道歉信)侵犯刘的利益,却未采取必要措施,刘国峰可以同时要求网站承担连带责任。

  北京市问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泽也称,如果委托人发布的公开信不是刘国峰个人真实意思的表达,或者是相关部门和人士迫使的,他是可以按照侵犯个人名誉起诉的。

  当事人是否应及时澄清事实?

  从媒体报道来看,刘国峰对网传公开信的态度前后有所变化。

  刘玲认为,有两个疑问需要查清,一是信是谁写的?是刘国峰写的,还是别人冒名写的,还是刘国峰授意他人写的?二是信是谁发布的?是刘国峰委托别人发布的,还是别人未经刘同意擅自发布的?

  刘国峰应该澄清事实真相,取得社会公众对他的正确评价。

  有关部门可以通过向网站调查,查清这个虚拟发布人的真实身份,还公众一个明白。

  刘国峰认为这封公开信不是出自他的本意,就可以向公开信的制作者、发布者提起民事诉讼,以维护其姓名权、名誉权等人格权利,至于刘国峰是否及时向媒体澄清公开信的真伪,不影响其提起诉讼的权利。

  新京报记者 张玉学

  公开信内容

  大家好,我叫刘国锋,是延安美利达自行车店的店主,在5月31日延安城管事件中受伤住院,截止目前,本人病情已基本康复,准备近期出院。5月31日的事情发生后,事件经过被网友传到了网上,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受伤住院的这几天,不断有骑友前来医院看我,全国也有许多网友关心我的伤情,希望我早日康复。我深深为广大骑友和网友们的关心所感动,在此我谨代表自己和家人向所有关心我、帮助我的朋友们说一声谢谢!

  回顾5月31日的事件,延安市城管支队凤凰大队执法队员因我车行在门口占道作业而对现场自行车进行收缴,但部分车辆为骑友个人车辆,因此与城管队员发生了争执,后引起了肢体冲突。在这个事件中,打人者固然不对,但客观的说,我也有一定责任,我想,当时我如果能冷静处理,不要太过冲动,也许可以避免肢体上的冲突。在此向在这件事中受到伤害的人们道歉。

  事情发生后,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广泛关注,同时也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延安市政府部门迅速成立了调查组,介入到整个事件的调查中来。这几天不断有来自政府部门的人跟我联系,调查事情发生的经过,商议处理事宜。在我住院期间,延安市城管局局长、书记多次看望、慰问我,并就此事向我道歉,还派出了专人在医院陪护我。经过与城管陪护人员的交流,我也能理解城管执法的困难。现在,整个事件已经被媒体进行了客观的报道,相关人员也得到了政府部门公正的处理。政府部门在处理事情时快速的反应和积极的态度给了我和家人许多希望,也使我们的权益得到了保障。我的住院治疗费用已由政府部门支付,被收缴车辆经过法定程序,也已经归还给我以及其他车主,我和家人对处理结果是非常满意的。

  这件事情发生后引起的广泛关注超出了我的想象,我一方面因为广大网友的关注和关心而感动,但另一方面也深感不安,网络上存在部分不切实际的传言,对一些人造成了不公正的伤害,也引起一些社会不安定的因素,同时也对延安的城市形象带来了负面影响,这不是我希望看到的。作为一个延安人,我对这个城市和这里的人有着很深的感情,不希望他们因为这样一个特殊事件而蒙黑。也希望广大网友不要听信谣言,客观公正地看待这个事件,更不要因为这样一个特殊事件否定延安革命圣地的形象。

  最后,再次深深感谢关注此事的媒体和网友,感谢所有关心和帮助我的人,感谢政府迅速积极处理此事,保障了我们应得的权益。[详细]

  【中国式烦恼】城管被施压参加强拆:不敢告诉老婆干这个

  事件发展:

  06月04日:官方称“跳踩商户头”城管为临时工 八人停职

  06月05日:延安城管大厦高30层 网友:不知几个临时工住

  06月06日:延安市城管局长被指拥豪华公车 超部长级

  06月07日:延安市城管局就“跳脚踩头”事件正式道歉

  06月08日:延安警方:“跳踩商户”城管因涉嫌伤害被刑拘

  06月10日:被城管暴踩商户:我也有责任 不希望延安蒙黑 

  06月13日:延安被踩头商户称没写过道歉信 城管局有人陪护

  相关评论:

  延安城管哪来的这股匪气?

  城管脚踩商户头又是临时工干的?

  被踩头商户“道歉”令人玩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