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棱镜门”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FBI局长证实调查斯诺登 称监视项目可挫败9-11

2013年06月14日0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FBI局长证实调查斯诺登 称监视项目可挫败9.11]
  中新社华盛顿6月13日电(记者 德永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罗伯特·穆勒13日首度证实,FBI正在对“监视门”主角斯诺登进行刑事调查,更声称监视项目可挫败9·11恐怖袭击。

  穆勒当日在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作证。一周前,为美国国家安全局工作的斯诺登踢爆两大绝密监视项目,直指美国政府大规模监控境外网民上网并监视国内民众通话。


  穆勒在作证时承认,FBI正在对自曝泄密的斯诺登进行刑事调查,而且“这些泄密行为严重损害国家安全,我们正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追究此人的泄密责任”。

  这是FBI首度证实正在调查斯诺登。早前美国媒体援引执法官员的话说,FBI曾走访斯诺登双亲的住所,并怀疑斯诺登不是“单独作案”,背后或有同谋及得到过协助。

  执法官员指,泄密前斯诺登只是一家国防承包商的雇员,但他曝光的文件机密程度极高,只有少数高层官员才有权调阅,因此斯诺登获得曝光文件的方式令人生疑。

  在13日的听证会上,与前一天作证的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基思·亚历山大一样,穆勒继续为大规模监视申辩,声称如果2001年就监视民众通话,9·11恐怖袭击不会发生。

  他称9·11袭击发生前,情报机构跟踪过劫机主犯哈立德·阿米达(khalid·al-mihdhar),但后来不了了之,而且当时知道有人向“基地”组织设在也门的一处据点打电话,却查不到通话人的身份。

  穆勒称事后证实正是阿米达从美国底特律给也门据点打电话,如果有通话监视项目,就可根据双方通话使用的电话号码查到阿米达的行踪,进而挫败他们袭击美国的图谋。

  12日作证时,基思·亚历山大也称,利用监控境外网民上网的“棱镜”项目,美国曾挫败数十起恐怖袭击图谋,包括2009年恐怖分子袭击纽约地铁的图谋。

  但保护公民隐私组织表示,无论政府如何以反恐之名进行申辩,大规模监视都侵犯了公民基本权利。11日美国公民自由协会(ACLU)更起诉奥巴马政府,要求法院立即叫停通话监视项目,并下令删除所有相关数据。

  12日斯诺登在香港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美国政府一直在监视普通公民,而且为了防止走漏风声,不惜使用外交恐吓等手段进行胁迫。他又指奥巴马政府正在暗中施压,意欲尽早将他引渡回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