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棱镜门”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棱镜”曝光者披露更多监视内幕

2013年06月14日07:5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棱镜”曝光者披露更多监视内幕]
  致使“棱镜”等秘密情报监视项目“曝光”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13日在媒体刊登的专访中披露美国政府更多监视细节。斯诺登说,美国政府多年来一直从事针对中国个人和机构的网络攻击。

  长年监视

  斯诺登上月20日离开夏威夷后,一直身处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棱镜”监视项目经媒体披露后,斯诺登本月9日通过英国《卫报》公开承认自己是秘密情报监视项目幕后消息源,次日从香港九龙区一家豪华酒店退房后去向不明。

  斯诺登此后在一处秘密地点接受香港《南华早报》记者独家专访,13日通过这家报纸英文版披露美国政府更多监视细节。

  大约1小时的专访中,斯诺登披露,根据他向美国《华盛顿邮报》提供的机密文件,自2009年以来,美国国家安全局一直从事侵入中国内地和香港的电脑系统。

  斯诺登说,美国国安局的攻击目标包括香港中文大学、特区政府公务员、企业和学生的电脑以及位于内地的电脑系统。

  斯诺登认为,美国国安局全球范围内的网络攻击行动超过6.1万项,针对内地及香港的此类行动数以百计。

  “我们(斯诺登受雇公司以及美国国安局)主要攻击网络中枢,像大型互联网路由器,”斯诺登说,“这样我们可以接触数以十万计电脑的通信数据,而不用入侵每一台电脑。”

  更多攻击?

  随着“棱镜”秘密监视项目大白于天下,美国媒体近期曝光更多美国政府着眼海外的秘密情报搜集行动。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10日报道,处于风口浪尖的美国国安局旗下设有一个部门,名为“定制入口行动办公室”(TAO),过去近15年中一直从事侵入中国境内电脑和通讯系统的网络攻击,借此获取有关中国的有价值情报。

  这家杂志援引国安局前官员的话报道,“定制入口行动办公室”1997年成立,专门从事秘密侵入外国目标电脑和通讯系统,破解密码和安全防火墙,获取和复制目标信息。

  鉴于行动的绝密性质,这个部门办公区域与国安局其他下设部门隔离,就连国家安全局内部也只有少数人了解这个部门。

  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说,“定制入口行动办公室”旗下的军事和民间“黑客”、情报分析师、目标定位专家、计算机硬件和软件设计师以及电子工程师总数超过1000名,是国家安全局最大、也是最重要的部门。

  消息人士说,1997年以来,“定制入口行动办公室”通过网络攻击行动获得包括有关中国情报在内的多项重要情报,在美国情报界赢得声誉。

  不过,《外交杂志》说,美国一直就网络攻击问题施压中国之时,却从不提及美方大范围攻击中国网络的情况。而在中方指出美方动作时,面对媒体的求证,美国政府始终拒绝公开置评。

  揭批伪善

  “棱镜”监视项目曝光后,美国政府承受不少外部压力。自曝身份的斯诺登则被国内一些政界人士视作“叛徒”,可能面临“叛国罪”起诉。

  斯诺登在专访中说,美国政府“宣称(监视行动)不会针对民间设施”。“棱镜”项目曝光,目的就是揭露美国政府的“伪善”。

  “上星期,美国政府还愉快地暗中从事(监视活动),根本不顾及他人同意与否,但现在不会这样了,社会的每个阶层都在要求追责与监督,”斯诺登说,“美国政府不仅这么做了,还如此担心事情暴露,以至于希望用尽一切手段防止信息公开,包括外交威胁。”

  斯诺登暗示,美国正利用外交手段“威胁”香港特区政府向美国引渡自己,“我希望各地政府拒绝屈从于美方压力,引渡正寻求政治避难的人”。不过,他将继续留在香港,准备好应对美方的引渡努力。

  俄罗斯政府几天前表示,如果斯诺登提出请求,愿意考虑给予他政治避难。对此,斯诺登说:“我很高兴,一些政府拒绝屈从于大国的威胁。”

  叛徒?英雄?

  针对斯诺登曝光秘密项目之举,美国国内反应分化,多数政界人士给予谴责,认为他的行为触犯法律,是“叛国者”;民间阶层不少人士却把斯诺登视作“爱国者”,认为他揭批政府侵权之举。

  路透社委托民意调查机构益普索开展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美国人中,31%认为斯诺登是爱国者,23%视他为叛徒;35%认为他不应受到起诉,25%认为他应接受全面法律制裁。

  身份曝光后,斯诺登成为多项网络请愿活动的焦点。白宫网站“我们人民”请愿栏目一项希望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赦免斯诺登的请愿活动已经收集到6.3万个签名。

  联署人数如果超过10万这一“门槛”,白宫必须正式回应请愿要求。(徐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