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舟十号 > 神舟十号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舌尖上的神舟:中国航天员食谱历经变化

2013年06月14日09:11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原标题 [轻轻一“吻” “天神”交会]
轻轻一“吻” “天神”交会
  昨日13时18分,神舟十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左下图为神舟十号推进舱外画面。新华社发
轻轻一“吻” “天神”交会
对接成功后,聂海胜首先“漂浮”进入天宫一号。
轻轻一“吻” “天神”交会
随后,聂海胜辅助张晓光进入天宫一号。
神舟十号的三位航天员全部顺利进入天宫。新华社发
神舟十号的三位航天员全部顺利进入天宫。新华社发

  新华社电 搭载着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号飞船13日13时18分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这是天宫一号自2011年9月发射入轨以来,第5次与神舟飞船成功实现交会对接。

  在科技人员精确控制下,11日17时38分发射的神舟十号飞船经过多次变轨,于13日10时48分转入自主控制状态,以自主导引控制方式向天宫一号逐步靠近。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就对接准备状态进行最终确认后,神舟十号飞船沿直线缓缓向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靠拢。13时11分,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对接环接触,在按程序顺利完成一系列技术动作后,对接机构锁紧,两飞行器连接形成组合体。

  自动交会对接实施期间,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在神舟十号飞船返回舱值守。记者从回传到北京飞控中心的视频上看到,身着舱内航天服的3名航天员密切监视着飞船仪表盘,中间座椅上的聂海胜不时与张晓光以手势进行交流,并通过天地通讯系统迅速准确地向地面报告交会对接实施情况。

  神十航天员

  进驻“天宫”

  据新华社电 北京时间6月13日16时17分,神舟十号航天员成功开启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舱门,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以漂浮姿态进入天宫一号。

  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十号飞船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后,3名航天员进入神舟十号飞船轨道舱,脱下舱内航天服,换上蓝色工作服。经地面科研人员对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舱内环境进行检查确认,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向航天员下达了进入天宫一号的指令。在张晓光的协助下,聂海胜顺利开启天宫一号舱门,随后,3名航天员依次进入天宫一号,通过安装在舱内的摄像机镜头向地面科研人员挥手致意。

  据了解,在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组合体飞行期间,3名航天员将开展多项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活动,为后续空间站工程建设积累经验。

  舌尖上的神舟

  中国航天员食谱历经变化,从速食到个性定制

  信息时报讯 2003年,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船“神舟五号”飞向太空。也是从那一年起,我国航天员食品的探索之路开始进入公众视野。从“神五”到“神十”,除了“神八”没有载人升天外,其余5次太空旅程中,航天员的食谱质量均有提高,从最初的点心等速食食品,到如今针对航天员口味进行的个性化定制。

  神舟五号

  特点:只有点心和咖啡

  数量:二三十种

  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飞天,航天员杨利伟在太空的20多个小时里,只食用了点心和咖啡。这些点心表面涂有一层可食的保护膜,进食时一口一块,既方便,又不会掉屑,可以避免食物碎屑在舱内飘浮,且食用时不需要餐具。

  神舟六号

  特点:可吃到热饭菜

  数量:四五十种

  相比神五时的航天食品,2005年10月12日发射升空的神六的航天员要幸运一些,因为他们可以吃到热的饭菜,食品种类也增加到四五十种。

  仅仅是在主食方面,就有白米饭、八宝饭、咖喱饭、糯米饭四个品种,每天可以换着食用,饭后还有冻干的巧克力奶油冰淇淋,调味酱有特制的辣、酸、甜3种。就连宫保鸡丁、牛肉丸、红烧肉等均带到了神六上。

  神舟七号

  特点:能根据喜好调味

  数量:近八十种

  2008年9月25日升空的神七上,航天员的食品种类大幅度从40多种增加至近80种。此外,航天员在用餐时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添加酸、辣、咸等口味的调味品。

  据了解,航天员在太空吃饭的方式和地面并没有明显的不同,食品都是软包装的,米饭和菜可以连包装放到加热器中进行加热,然后用勺子和叉子把食物取出来放到餐盘中吃。

  神舟九号

  特点:四天不重样

  数量:至少八十种

  2012年6月16日发射的神舟九号,“厨房”里可储藏至少80余种食品,航天员每天能吃到不同种类的饭菜。这些食品主要包括主食、配菜、调味品、饮料等几大类。

  神九航天员一日三餐都能吃上炒米饭。除了主食,黑椒牛柳、雪菜肉丝这些平时我们餐桌上常见的炒菜在太空也能吃到。此外,还有酱萝卜等小菜,搭配颇为精心。为防止航天员感觉饮食单一,航天员在轨工作生活时,四天内不会吃到重样的食品。此外,神九食品包中还备有各种调味品,如叉烧酱、川味辣椒酱等。

  神舟十号

  特点:个性化定制

  数量:暂未公布

  正在执行任务的神十航天员食品与此前最大的区别,就是根据航天员的口味进行个性化定制,在神九的基础上,增加了豆沙粽、新鲜水果、小米粥、酸奶等。

  据了解,单从酱料一类看,神十的酱料比神九多一款,而神十的酱料是根据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三名航天员的口味定制的,通过改进工艺提高了食品的感官接受性。

  在包装上更为人性化,类似牙膏状,拧盖挤出酱料即可,不会喷撒,便于保存。据《京华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