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赣沪“爱心接力”是一场公民素质“联考”

2013年06月14日10:59
来源:大江网
原标题 [赣沪“爱心接力”是一场公民素质“联考”]

  从6月13日上午开始,“江西鄱阳县一10岁女童玩竹签扎伤眼睛,必须下午3点前赶到上海的医院做手术……”的消息通过网络传遍大江南北。最终,在江西出租车司机以及江西上海两地媒体、高速交警和网友的共同努力下,当天下午4时左右,飞驰了800多公里,那辆车牌为赣AX1578的出租车载着受伤女童,驶入了复旦大学眼鼻喉医院。此刻,网上网下所有悬着的心才从南昌到上海那段800多公里的高速公路上收了回来。

  有人说,女童和她的家长比较幸运。因为一路上,他们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援——从在南昌遇到好心的哥张师傅,到赣沪两地高速交警用LED提醒广大司机让出生命通道,再到上海120急救医务人员及媒体记者在高速路口等候、警车开道。尽管南昌上海两地相隔800多公里,但赣沪两地的爱心却在6月13日这一个普通的日子里自觉而又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如果说,这次“爱心接力”是赣沪两地公民素质的一次“联考”,那么,所有参加了这次考试的人都拿了个高分。

  我们已经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只要载有病患的出租车一出现在街头,“警车开道、红灯变绿、私家车靠边”成为了全社会的一种习惯和共识。每一次“为生命让道”都像课堂上的抢答题,大家争先恐后地举手,用实际行动给出答案,没有一个旁观者。

  的确,生活就像一个大课堂,平日里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每一件小事,都是检验公民道德素质的考场。小到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过马路走斑马线,大到抬车救人擎起人间大爱,在我们生活的这座金字塔里,公民的每一个举动,都在影响着塔的根基,或垒砌,或毁坏。

  万丈高楼平地起,千金美德自心生。要让高塔稳固,就需要全社会素质的养成。任何一座高塔,都需要一砖一石垒砌而成,砌歪了,再坚固的建筑也有倒塌的风险。这次赣沪两地素质“联考”,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基层堡垒的“根深蒂固”,还在社会道德的“高地”里再一次洒下了“爱心”的种子,就像一种习惯,生根,发芽,在全社会蔓延开来。(文/吴跃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