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用电量增长低于预期 用电需求不足但结构出现积极变化

2013年06月14日20:0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用电量增长低于预期 用电需求不足但结构出现积极变化]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记者雷敏)国家能源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全社会用电量42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但略高于1至4月份4.9%的增速。

  “用电量数据低于预期,是因为现阶段钢铁等高耗能产业在我国用电量中占比较大,经济增速一降,这些行业下降得更快。”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

  资料显示,当前中国工业能耗占总能耗的70%,而发达国家一般在40%左右。这其中钢铁、水泥、石化等高耗能产业的能源消费又占到工业能耗的一半左右,用电量的波动跟这些行业的生产形势有很大关系。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2%,增速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钢铁等五大高耗电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

  林伯强分析,我国房地产业的调控不断持续,对上游建材、水泥等行业的用电需求产生了影响。

  此外,外需持续低迷,也使得众多出口制造企业用电需求疲弱。海关总署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外贸出口1827.7亿美元,同比增长1%,增速比上月大幅回落13.7个百分点。

  汇丰银行发布的5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49.2%,显示制造业运行持续放缓,达到八个月以来的低点。

  尽管用电量总体增长放缓,但我国用电结构正出现积极变化,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速快于第一和第二产业。

  统计显示,今年1至5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05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3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第二产业用电量15098亿千瓦时,增长4.7%;第三产业用电量2428亿千瓦时,增长9.1%;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2686亿千瓦时,增长2.8%。

  “短期来看,第二产业用电量在全社会用电量中占比较大没法改变,但5至10年后可能会慢慢发生变化,发展方向是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占比不断上升,这会有一个过程。”林伯强说。

  据了解,在发达国家,按用途划分的理想的用电量比例一般为交通、建筑、制造业各占三分之一。

  伴随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中国电力消费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可再生和清洁能源消费占比有所提高。

  1至5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1798小时,同比减少56小时。其中,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1147小时,增加78小时;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2025小时,减少73小时。

  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分析,二季度以后我国经济增长有望温和回升,用电需求增速也将有所回升。预计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5%至6.5%,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5%至8.5%,全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

  “伴随经济形势好转,二季度用电量增速可能会缓慢回升到5%以上,全年在6%以上。”林伯强说。

  作者:雷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