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美大学生合作展示零碳节能房屋“宜所”

2013年06月14日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美大学生合作展示零碳节能房屋“宜所”]
  中新网北京6月14日电(记者 马海燕)由北京大学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学生共同设计、建造的零碳节能房屋“宜所”今日在北大一处空地正式启动搭建。这所由学生们自行设计、搭建的房屋将参加2013年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

  作为2011年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期间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的第一个中美能源合作项目,2013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由中国国家能源局和美国能源部主办,旨在提升社会的节能意识,发掘高校的先进节能技术,并于今年7月首次移师亚洲,在中国山西省大同市举行。

  北大学生今日启动搭建的这所建筑面积97平米的房屋,全部能源供应均来自房屋自身采集的太阳能,能够在配备电视、灶具、计算机等整套日常家用电器的前提下满足居家生活能源消耗,同时保持室内温度、湿度适宜。

  此外,它还是一座智能房屋,学生们开发的远程控制系统允许房屋主人通过电脑登陆网页或使用远程形式控制屋内灯光、空调、门窗等。住户甚至通过说话的方式就能控制家电开关。而自动清洁机器人则可以计算最佳清扫轨迹,免去居住者的清扫烦恼。

  北大参赛学生代表彭雪松表示,队伍中共有60名北大学生和30名伊利诺伊大学学生。最初申请项目时全凭年轻人的无知无畏,没人确切知道实际建造一所房子包括哪些步骤、需要多少钱。后来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大家才知道虽然大赛组委会提供了10万美元启动资金,但距离建成高品质的节能房屋还有很大缺口,需要自己去向企业募集。在经历挫折和被拒绝的过程中,学生们的商业谈判和沟通技巧也得到极大提高。

  北京大学工学院常务副院长张东晓表示,参与这项赛事有利于提高学生们的环保意识和探索节能技术的兴趣。学生们两年来利用课余时间设计和建造这样一所房屋,不仅将所学知识用于实践,而且在共同协作中搭建了跨专业交流平台,更与拥有不同背景、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在交流碰撞中收获了知识与友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