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棱镜门”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称17日将公布“棱镜”挫败恐怖活动细节

2013年06月15日02:5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中方将就“遭网络攻击”与美方沟通]
6月13日,香港,爱德华·斯诺登的支持者举着标语抗议美国政府的行为。
6月13日,香港,爱德华·斯诺登的支持者举着标语抗议美国政府的行为。
爱德华·斯诺登在香港曾住酒店曝光。
爱德华·斯诺登在香港曾住酒店曝光。

  外交部设网络事务办公室开展有关网络事务外交活动;美政府后天将公布“棱镜”项目挫败恐怖活动细节

  随着美国防务承包商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向媒体的爆料,代号为“棱镜”的监控项目引发世界关注。斯诺登称美国国安局全球范围内的网络攻击行为超6.1万项,针对中国内地及香港的此类行动数以百计。如今美国政府如何结束这场风波?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4日在记者会上宣布,外交部近日设立了网络事务办公室,负责协调开展有关网络事务的外交活动。

  有记者问:据媒体报道,美方多年来一直入侵中国网络却指责中国对美进行网络攻击。中方打算如何应对?

  华春莹说,中方曾多次表示,中国是遭受网络攻击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黑客攻击。

  她说,中方高度重视网络安全问题。近日,外交部设立了网络事务办公室,负责协调开展有关网络事务的外交活动。我们将与有关各方继续就网络安全问题开展建设性的对话与合作。我们主张在联合国框架内制定相关国际规则,并提出了具体倡议。希望有关方面采取切实行动,增进各方互信与合作,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和平与安全。她表示,中美在战略安全对话框架下建有网络工作组,中方将在有关框架下就有关问题与美方进行深入沟通。

  焦点

  FBI严密监视“泄密者”行踪

  据英国媒体13日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罗伯特·穆勒当天表示,联邦调查局将严密监视斯诺登的行踪,并且认为斯诺登应为大量泄露美国国家绝密文件负责。

  穆勒当天对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表示,联邦调查局已经启动了对斯诺登泄密事件的犯罪调查,并表示目前媒体公开报道的关于国家安全局监控手机和网络的行为是对美国国家安全的伤害。

  和之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其他为“棱镜”项目辩护的要员一样,穆勒认为,在挫败针对美国的恐怖主义袭击方面,“棱镜”项目功不可没。但现在美国正在失去这种能力。

  国家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曾表示,“棱镜”项目已帮助防范并挫败了数十起恐怖主义活动。同时有议员表示,在17日,将会公布部分细节。

  白宫方面则表示,在2009年,“棱镜”项目成功地帮助警方抓住了一个试图炸毁刊登侮辱先知莫哈默德的丹麦语报纸的芝加哥人。

  有议员表示,国会正在考虑出台法案以限制承包商们接触到类似的机密信息。“国会将会出台法案以限定承包商们接触到类似的机密信息的情况发生”,在结束一场情报部门和司法部门举行的闭门会议后,参议员费恩斯坦对媒体表示。

  英政府禁止斯诺登入境

  据美国媒体14日报道,英国政府警告全球的航空公司不要斯诺登乘坐他们的班机前往英国。英国内政部此举是出于对“英国民众利益的考虑”。

  英国内政部周一发布的一个旅游警告中,指出“斯诺登有极高的可能性被禁止进入英国境内”。这份旅游警告印有斯诺登的照片、出生日期和护照号。警告上写道:“如果此人试图前往英国,航空公司应禁止其登机”,允许其乘坐航班前往英国的航空公司,“将受到处罚”。

  这份警告最早出现在泰国的一个机场,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英国外交官确认了警告的真实性,并表示,这份警告已经被发给了全球所有的航空公司。泰国航空、马来西亚航空和新加坡航空已经向媒体确认,称收到了英国内政部的这份警告。

  据上述外交官透露,任何违反该警告,允许斯诺登搭乘其航空公司航班前往英国的航空公司都将受到约2000英镑的罚款。

  据透露,之前英国政府签发过类似的“旅游警告”,针对一些性侵犯罪者不得进入英国。

  美国媒体猜测,英政府对泄密事件如此敏感或与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仍躲藏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有关。英国政府的这种做法,很可能是“在一个泄密丑闻没了结前,英政府可能不想再陷入另一场泄密事件之中。”

  美议员号召民众起诉政府

  据英国媒体13日报道,美国肯塔基州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向美国民众发出倡议,号召民众团结起来,向美国政府以安全为名所进行的侵犯民众隐私的行为发起诉讼。

  根据斯诺登泄露的文件中,美国国家安全局通过一个秘密法庭的授权,可以监听所有使用美国电话运营商Verizon服务的手机。兰德·保罗确信,美国其他的电话运营商都难逃被监听的命运。

  兰德·保罗表示,“法院允许他们监听美国人手机,我们将向这种做法发起挑战,求证这种做法是否符合美国宪法。”

  兰德·保罗称,已有超过25万名支持者在自己的政治行动委员会网站上签名表示参加对美国政府侵犯民众隐私的集体诉讼。兰德·保罗号召更多的人站出来,为维护自己的权利而抗争。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