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规定公交车起火后司机不许弃乘客先跑

2013年06月15日01:59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原标题 [公交车起火后司机不许弃乘客先跑(图)]
公交车起火后司机不许弃乘客先跑

  昨天上午,汉口常青公交枢纽站内,一辆71路公交车整个车厢突然冒起滚滚浓烟,司机立即停车、打开车门,向乘客大喊:“不要慌!捂住鼻子和嘴巴!按顺序从车门下车!”接着灭火、报警……消防车、救护车、清障车先后赶到。

  司机是逃生“指挥官”

  负责开门、破窗、报警

  昨天,武汉公交联合消防部门,分别在武昌、汉口、汉阳同时进行反恐消防知识培训暨实战演练。在常青公交枢纽站,200名公交司机和20名保修技工现场观看了演习,学习一旦车辆着火,应该如何正确处置,帮助乘客撤往安全地带。

  10点,载有32名“乘客”的71路公交车“着火”了,车厢内让人窒息,有人拍打车门,有人准备跳窗。司机停车开门后,通过扬声器让大家不要慌,听他指挥。前门顺利打开了,司机组织靠前的“乘客”赶紧有序下车。后门因故打不开,“乘客”惊慌失措,司机冲过去,取下一把安全锤,先猛力敲打一扇封闭车窗玻璃的4个角,敲出4个洞,再一脚踹向玻璃,玻璃很快散成碎片,车窗洞开,附近“乘客”得以跳窗逃生。接着,司机关闭车辆电源,拿起车载灭火器灭火,有“乘客”协助报了警。随着“乘客”全部撤离,司机也撤离现场,拨打119报警。

  32名“乘客”从车厢全部逃生,用时约110秒。报警5分钟后,消防车、救护车、清障车陆续赶到,进行相应处置。

  厦门公交大火后,武汉公交集团发出通知:遇突发事件,驾驶员应首先疏散乘客,尽最大力量减少损失。这意味着,公交车万一起火后,司机不得丢下乘客先跑。司机如失职,造成人身和财产损失,情节由公安部门认定。

  公交逃生有“黄金3分钟”

  要猛敲窗玻璃四角

  常青公交枢纽站旁有座桥,很多路过市民站在桥上观看了这场演练。记者随机询问:遇到公交失火,懂得如何逃生吗?老人孩子基本表示:不知道,会害怕。青年和中年人有的表示知道,有的不知道,“那种情况下,难免慌乱。”

  昨天,市消防处人士说,公交车发生自燃、爆燃、火灾时,最关键的是选择正确的逃生方式3分钟内,迅速破窗逃生。

  逃生三招:第一步,司机要冷静,立即熄火停车,开启车门,迅速疏散乘客。如果火焰封住车门,可用衣物蒙住头部,冲出去。如果电控开关失灵,车门打不开,还有应急开关。不同的车型,应急开关的位置不同,有的在司机座位旁边,有的在车门上方,形状多为扳手状,像电扇的档位开关。打开方式有的是旋转,有的是拉出,然后用手推门,门可打开。

  第二步,如果应急开关也打不开车门,或因乘客太多,都走车门疏散太慢时,要迅速跳窗逃生。遇到封闭式车窗,要用车载安全锤或一切硬物,包括女士高跟鞋的鞋跟,猛击车窗玻璃。要记住,公交车窗钢化玻璃的中间部分最牢固,四角和边缘部分最薄弱,击打边沿比较容易击碎玻璃。

  此外,公交车顶的通风口也是逃生出口,上面有紧急按钮,按下后把顶盖往外推,车内人员互帮互助,托举一人出去,再上下接力,逃离车厢。

  整个过程中,越慌乱地挤成一团,越会堵塞逃生通道,降低逃生成功率。

  新型安全锤不好偷了

  一动它就会报警鸣叫

  2009年成都公交大火后,武汉公交车全部配备了安全锤,并随着车辆更新,空调车也做成可梭动式车窗,方便打开。如今,有的公交车安全锤齐备,有的已缺失;有的为防丢失,用塑料绳绑死在基座上,急用时不方便取用;还有的车窗,虽然是梭动式的,但梭动不灵活,玻璃卡得过紧。

  武汉公交集团表示,今后更新车辆,会配备具有感应报警功能的安全锤。公交724路已率先安装,它与普通安全锤的不同在于,从基座拿下时,会发出报警声,锤中间同时亮起红色的报警光源,对乱拿乱动甚至意图偷盗者产生威慑。如果不将安全锤放回基座,报警声会响个不停。

  公交集团提醒乘客:安全锤是“救命锤”,切勿顺手牵羊;同时,应遵守乘车规则,不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上车。

  公交车窗尽可能开大一些

  方便乘客破窗逃生

  全市公交车目前正在陆续张贴“安全锤敲击点”的提示,贴在车窗玻璃边沿,将正确的击打位置告知乘客。

  市公交集团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要扩大车窗可打开的面积,目前有些车型的推拉车窗面积较小,身体出不去,逃生比较困难。对安全锤缺失的车辆,要配齐安全锤。今后,车辆保修记录、司机行车日志、车辆夜间停靠地点都将记入电子档案,随时可追溯。防火弹、安全锤、车载灭火器等消防安全设备实行日检日报制。

  记者胡蝶 通讯员张惠荣 田汉强 陈璟 实习生叶苗苗

  昨天,汉口常青公交枢纽站举行公交反恐消防实战演练,图为公交车“着火”后,“乘客”破窗逃生。通讯员田汉强 记者胡伟鸣 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