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民工被骗蒙古沦为黑劳工 政府网站发帖求救

2013年06月15日02:34
原标题 [受高薪利诱外出采金10名湘籍民工被困蒙古国]

    来源:潇湘晨报

  本报常德讯 受“高薪”的诱惑,多名务工人员前往蒙古国一家金矿打工,等到了蒙古国,他们才发现浙江老板给他们办的签证不是劳务签证,这意味着这些工人都是“黑劳工”。在常德市多个部门的帮助下,6月14日,10名湖南籍工人返回国内。

  6月上旬,有自称被困蒙古国务工人员向常德政府网站“市民留言”发帖求助,称他们一行多人被浙江一包工头招至蒙古国采金,到矿山才发现他们都是非法劳工,老板给他们办的全是商务签证并不是劳务签证,一开始承诺的保底工资,医疗,保险等都没有,要求签合同都不肯。之后这些工人要求回国,但老板把他们的护照扣押不放。

  这些民工所在的位置位于蒙古国的南戈壁省一家矿业公司,这里地处偏僻,在国内的手机已无法使用,唯一能够与外界取得联系的是一个QQ号码。

  经过多方努力,常德政府网站的工作人员与其中一位务工人员联系上。对方称网帖所述属实,5月初,一位温州老板以每月一万五千元保底工资、医疗、保险、劳务签证的待遇相诱惑,组织工人们通过商务签证分批进入蒙古国,在南戈壁省一家矿业有限公司从事地下深井开采金矿作业,金矿开采地点位于沙漠无人区,不仅工作环境极其危险,生活条件也相当艰苦,老板不但不签署任何务工手续,一到蒙古国就扣押民工护照不许回国,并限制民工外出,民工们与外界失去了联系,成为了“黑工”。

  由于这部分务工人员因为公司为他们办理的是商务签证而不是劳务签证,根据相关规定,蒙古国的商务签证有效期只有一个月,而蒙古国劳务签证又很难拿到。如果没劳务签证就到蒙古国去务工则是违法的,属于“黑劳工”。如果在蒙古国境内遇到劳资纠纷,用人单位可以向当地主管部门报告,将这些务工人员遣送回国,他们的工资很难拿到。

  这一情况引起了常德市政府多位主要负责人的重视,常德市总工会、市公安局等采取了多种措施帮助务工人员回国。

  6月10日下午4时许,9名常德和张家界籍务工人员在企业通关人员带领下,经内蒙古甘其毛道口岸过关到达中旗。但此时带领这批务工人员去蒙古国的队长、桃源县黄石镇的艾宏海仍被留在蒙古国矿区。

  已回国的9人在临行前曾与浙江老板交涉,要求在6月13日证件齐备后务必送艾宏海回国。他们会在包头市等候,与艾会合后再一起回湖南。

  6月14日下午5时,记者与先期回到国内的务工人员王兵取得联系,他正在包头汽车站等候已回国的艾宏海先生,会合后将乘坐最近的一趟火车回常德。

  已回国的工人介绍,在蒙古国南戈壁省这家矿业公司的中国务工人员还有50人左右,分别来自湖南(约15人,主要是岳阳、怀化、娄底等地)、浙江、陕西、贵州、云南等地。因为各住各的蒙古包,驻地被分隔,加上地域和语言的原因基本没有沟通,回国人员不清楚其他人员的境况和诉求。

  记者向佳明 通讯员王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