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麦田被毁村民跪哭 当地称因探索新模式

2013年06月15日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河北曲周麦田被毁:乡政府称探索“新模式”未上报(组图)]
图为邯郸市曲周县白寨乡政府外墙挂有产业规划图 赵晨光 摄
图为邯郸市曲周县白寨乡政府外墙挂有产业规划图 赵晨光 摄

图为邯郸市曲周县白寨乡政府外墙挂有产业规划图 赵晨光 摄
图为曲周绿洲生态园木发展有限公司在被毁农田内种下的油葵苗 赵晨光 摄

图为邯郸市曲周县白寨乡政府外墙挂有产业规划图 赵晨光 摄
图为白寨乡滏南庄村被毁蔬菜大棚 赵晨光 摄


  中新网邯郸6月15日电(马继前 赵晨光)河北邯郸市曲周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内,被打伤的70岁老太太张玉花仍神志不清,女儿李付秀和儿媳在床前伺候。张玉花是曲周县白寨乡滏南庄村人,5月31日因自家即将成熟的麦田被强毁,她为了保住土地与乡政府人员发生冲突,当天住进了医院。张玉花的儿子李新亮闻讯赶到现场也被警方带走,至今没有回到家中。

  14日,中新网记者来到曲周县白寨乡滏南庄村,网上盛传的“300余亩农田被毁 村民跪地痛哭”一事就发生在此地。据村民介绍,5月31日当天,白寨乡政府雇佣大型推土机10台,乡有关工作人员和该乡各村支书村带领每村四人,以及不明身份人员共计300多人,车队长达两公里,将300余亩农田夷为平地。农田中种有小麦、蔬菜、瓜果,其中小麦不足10天就该收获,均被强行毁坏,村民阻止未果,百姓们只能跪地痛哭。

  这已不是该村土地第一次被强行毁坏。村民告诉记者,4月28日,村民们土地被强毁,直到5月31日,类似事件总共发生过7次。村民向记者提供的材料描述:“在5月间滏南庄村村民土地多次被毁坏,将胡青印、胡万寿、席章明、司成海几户村民的麦地毁坏。5月14日、22日深夜,李春堂、席杰、席东林等村民蔬菜大棚和小麦推平,雇佣地痞流氓将阻止毁地的村民李艮章、胡孟礼、冯新香打伤。”

  村民表示,至今仍不知道被乡政府强行买下土地的用途,到乡里询问征地批文和用途,乡政府均未提供,也从未见到征地协议或买卖合同。据了解,5月31日,仍不同意被征地的农民在未经本人同意情况下,征地款通过中国农业银行打到了农粮补贴卡中。后来村民们发现自己卡里多了一笔钱,纷纷到银行查询,才知道征地款已经到了自己的银行卡里。

  冲突并未停止,5月31日后的7天,也就是6月7日,村民刘贵英前去被毁的自家农田捡取一些仍能使用的大棚支杆,竟遭到不名身份男子两次殴打。男子不让她靠近,将其一直从田地中打到路上,牙齿被打掉3个,刘贵英被警告这地已被承包,不得靠近。刘贵英哭诉说:“这地怎么成别人的了?我们就没有同意转让。”

  在曲周县国土资源局,该局法规科石科长告诉记者,主管局长和科室负责人均不在单位,滏南庄村的土地使用情况尚不明确,将会继续调查。

  记者来到事发的白寨乡政府了解情况,办公室主任张振刚称,滏南庄村农田使用率不高,多处被荒芜,又与县城较近,白寨乡为了发展高效农业,探索新型经营管理模式。即:与滏南庄村委会商议,以乡政府和村委会的名义,与曲周绿洲生态园木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发展高效农业,实现效益分成,增加村集体收入。“村干部茶余饭后走访了村民,多数群众表示愿意,2012年年底开始运作。村民听说后,为了争取更大的利益,在农田中种上赶种了征地苗,并在田中种上果树,加盖大棚,造成赔偿成本加大。”

  张主任提供了一份滏南庄村与绿洲生态园木发展有限公司的合同。合同上称:土地亩数为340.19亩;盈利为滏南村村委会和公司四六分成;土地使用权限的时间为2013年5月1日至县规划用地时;土地上只允许种植油葵等高效农产品,如需用工只能从滏南庄村招募,不允许建房改变土地用途,合同签订日期为2013年4月30日,上盖有双方公章和乡政府公章。

  当记者希望拍照取证时,被立即拒绝。

  记者要求提供可以证明村民同意土地被使用相关协议,张主任拿出了领款收据,收据只有领款人姓名、钱款数目和领款人手印。记者问为什么不能等村民收获后再进场,张主任表示,5月31日在村民同意前提下,将3亩多即将成熟的麦苗和果树推毁。至于不等其成熟就推毁的原因,是因为避免签约的公司更多的损失,急于将油葵种进田中。

  记者问:对于白寨乡探索的“新型经营管理模式”,县委、县政府是何态度?张主任介绍说,此项目由副乡长冯建中负责,因为只是一个村庄进行探索,也不知道是否能成功,所以没有上报曲周县政府备案;又因未改变土地使用性质,所以也未上报曲周县国土资源局。

  张主任强调,乡里之所以这么做,前提条件是“滏南庄村农田使用率不高”。记者向张主任多次要求提供得出此结论的依据,直到记者14日下午离开曲周县也未看到。

  对于村民与不明身份的人多次发生冲突一事,张主任表示,这应向公安部门了解情况。曲周县公安局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