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军援叙反对派影响几何

2013年06月15日13:1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国军援叙反对派影响几何]
  新华网北京6月15日电 叙利亚外交部14日指责美国在反恐问题上实施双重标准,一方面将叙反对派“支持阵线”列入恐怖组织名单,一方面又向叙反对派提供援助。此前一天,美国官员宣布,总统奥巴马已决定向叙反对派提供直接“军事支持”。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此时提出向叙反对派提供军援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希望扭转当前不利于反对派的叙利亚战局,但事实上此举很难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同时也令政治解决叙危机的国际努力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军援目的何在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13日说,美方认定叙利亚政府军对反对派武装动用化学武器,此举已越过“红线”,因此奥巴马决定向叙反对派提供包括“军事支持”在内的更多援助。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向叙反对派提供军事支持的由头看似是认定叙政府使用化学武器,但实际上更重要的原因是美国判断,若再不向叙反对派提供军援,他们将被叙政府军击溃。

  美国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戴维·波洛克指出,战局正朝对叙反对派不利的方向发展。他说,叙政府军拥有俄罗斯和伊朗提供的武器,并且得到黎巴嫩真主党武装的支持,“叙利亚反对派在没有外界强大支持的情况下,将无法和叙利亚政府军抗衡”。

  为何言辞谨慎

  值得关注的是,奥巴马政府在宣布对叙反对派的军援决定时措辞依然非常谨慎,仅含糊提到了“军事支持”,并拒绝提供细节。

  罗兹14日还说,设立禁飞区并非是终结叙利亚冲突的“良方”,当前通过在叙利亚设立禁飞区进行激烈而没有期限的军事行动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但他同时强调,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没有排除任何选项。

  有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政府实际上并不愿意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涉。波洛克说,民调显示大多数美国公众反对军事干涉叙利亚。包括一些奥巴马政府内部人士在内的不少美国人认为,美国过去10年在中东战场消耗了太多人力和财力。

  波洛克认为,美国目前还不会在叙利亚设立禁飞区,但在未来,比如几个月之后,根据叙利亚战局发展,美国可能会采取进一步措施,包括设立禁飞区或者安全区。

  军援影响几何

  美国向叙反对派提供军事援助,究竟会对叙战场局势产生多大影响?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叙利亚军事专家告诉新华社记者,美国武装叙反对派,即便是提供致命性武器,也不会对战局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这主要有三个原因。

  首先,许多武器装备、尤其是重型武器使用起来较为复杂,因此反对派武装人员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熟练掌握这些新武器,使之真正在战场上发挥作用。

  其次,叙反对派必须能够成规模的在战场上使用这些先进武器,才能显现优势,但目前尚不清楚美国及其欧洲盟友会向反对派提供多少武器,而缺乏组织协调的反对派能否有效使用这些先进武器也还存疑。

  最后,在现代战场上,必须有多兵种配合才能充分发挥武器的作用,但叙反对派武装很难像叙政府军一样采用炮兵、装甲部队和空军相互配合的协同作战方式。

  此外,专家对美国此举会否影响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的召开看法不一。英国中东问题专家克里斯·多伊尔说,美国等国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有可能导致俄罗斯退出计划下个月在日内瓦举行的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而波洛克则称,美国政府的这一决定将会促使叙反对派出席会议,因为叙反对派此前拒绝参加会议,主要理由之一就是未得到美国提供军事援助的保证。(综合新华社记者冉维、刘阳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