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纳粹头目被曝隐身美国60载 曾任党卫军重要职务

2013年06月16日01:01
来源:燕赵都市报
原标题 [纳粹头目被曝隐身美国六十余载]

    年过9旬的老人迈克尔·卡尔科克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移民美国,在明尼苏达州平静生活了半个多世纪,外人很少了解他的诸多往事。不曾想到,这位乌克兰裔老人二战中曾担任纳粹党卫军重要职务,所在部队参与多次清洗活动,罪行累累。

  美联社14日列举所搜集证据,指认卡尔科克的纳粹头目身份,立即引发欧美强烈反应。波兰和德国当局表示,将研究起诉卡尔科克的可能。

  尘封往事

  卡尔科克现年94岁,生活在明尼苏达州东北部乌克兰裔聚居区一处普通住宅。虽然年事已高,卡尔科克依然身体矫健。

  一名爱好研究纳粹罪行的退休人士通过一次偶然机会得知卡尔科克这个名字和他所处的州,向美联社提供了这一线索。经过对二战历史档案的查阅,记者证实卡尔科克二战时期先后担任过纳粹党卫军下设“乌克兰自卫团”和“加利西亚师”高级军官。

  记录纳粹供述和目击者回忆的历史档案显示,1944年,党卫军军官西格弗里德·阿斯穆斯在波兰村庄克兰尼奥附近遭刺杀,“乌克兰自卫团”奉命“清洗”所有村民。

  “乌克兰自卫团”成员瓦西里·马拉叶尼斯基供述,阿斯穆斯遇刺第二天,“乌克兰自卫团”成员即进入村庄,用机枪扫射杀死村民,焚烧村庄。超过40人在这一事件中死亡。

  “(纳粹部队的)乌克兰人放火烧房子,”一名幸存的克兰尼奥村民回忆,“你可以听到机枪声和手榴弹爆炸声,村庄外围都能听到……他们要确保没有逃出去。”

  美联社报道,虽然历史档案没有显示卡尔科克与这一战争罪行有直接联系,但被证实为他手下的马拉叶尼斯基已供认“乌克兰自卫团”犯下的罪行,印证作为指挥官的卡尔科克应该亲历这些暴行。

  根据1995年出版的一份乌克兰语回忆录,卡尔科克声称,在党卫军情报机构的协调下,他帮助创立了“乌克兰自卫团”,成为高级军官,受党卫军直接领导。

  谎言过关

  二战结束后,卡尔科克进入德国新乌尔姆一个离乡人员安置营。其妻子1948年去世后,卡尔科克次年携不足5岁的两个孩子移民美国。

  值得一提的是,“乌克兰自卫团”和“加利西亚师”在二战结束初期已经被美国政府列入黑名单,禁止其前成员进入美国。卡尔科克能获得移民资格并长期生活下来,显然对美国政府有所隐瞒。

  美联社通过《信息自由法》从美国政府部门获取的档案显示,卡尔科克1949年4月14日接受背景调查,对美国官员说自己“从未服役过军队”,而是“为父亲工作到1944年,而后在集中营至1945年”。

  档案还显示,例行背景调查认定卡尔科克没有不可入境美国的“污点”,同时提到来自苏联方面的有关关键信息缺失。

  美联社记者就身份疑问上门求证时,卡尔科克拒绝道:“我不会作解释。”

  起诉前景

  美国司法部发言人迈克尔·帕斯曼14日说,司法部已经获悉相关报道,但因政策原因拒绝证实或否认具体调查细节。

  专事追踪纳粹战犯的西蒙·维森塔尔中心知名“纳粹猎手”埃弗拉伊姆·苏罗夫告诉美联社记者,根据他数十年追踪纳粹战犯的经验,仅凭借卡尔科克对当局撒谎以及他领导的部队所犯罪行这两点事实,足以让卡尔科克遭到美方并在德国或波兰受战争罪起诉。

  德国政府负责调查纳粹战争罪行的官员托马斯·威尔说,根据美联社获取的证据,他有意收集更多信息,为可能的起诉作准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