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决定将军事援助叙反对派 尚未决定设禁飞区

2013年06月16日01:42
来源:城市晚报
原标题 [美国决定军事援助叙反对派(图)]
6月12日,在叙利亚的代尔藻尔,一名武装人员通过墙上的洞进行瞄准
6月12日,在叙利亚的代尔藻尔,一名武装人员通过墙上的洞进行瞄准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13日说,美方认定叙利亚政府军对反对派武装动用化学武器,越过“红线”,总统奥巴马决定首次向叙反对派提供直接军事支持,向“叙利亚自由军”供应武器。

  100至150人死于化武

  罗兹13日告诉媒体记者,美国情报系统经过慎重评估,认定叙利亚政府军过去一年多次对反对派小规模使用化学武器,包括沙林神经毒剂。

  他说,依据若干个独立信息源,美国情报系统非常有把握地估计,至今探测到的叙利亚化学武器攻击致死100至150人,不过,伤亡数据可能不完整。

  不得使用化学武器或向恐怖组织转移化学武器是奥巴马给叙政府划出的“红线”。

  联合国叙利亚国际调查委员会本月4日说,有合理理由相信叙利亚冲突双方均使用化学武器。美国当时重申,正收集更多证据以确认叙政府是否使用化学武器。

  美联社报道,美国13日公布更确定的结论,得到法国、英国提供的证据支持。英法认定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领导的政府动用化学武器。白宫说,美方相信,巴沙尔政府依旧掌控化学武器库,没有发现有任何证据显示反对派使用化学武器。

  向叙反对派提供武器

  罗兹说,奥巴马决定向叙反对派提供更多支持,包括给予反对派武装最高军事委员会直接军事支持,规模和范围将不同于美国先前提供的援助。

  他没有作具体说明。一些白宫官员证实,军事支持包括提供武器。除食品和医药品,美国先前向叙反对派提供“非致命”装备,如夜视仪、防弹衣和通信设备。

  一些美国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美方向叙反对派提供的武器包括小武器、突击步枪以及肩扛式远程火箭弹发射器等反坦克武器以及其他导弹。预计中央情报局将负责培训叙反对派武装人员使用这些武器。

  就今后如何进一步介入叙利亚冲突,罗兹说,美方有一系列“法律、金融、外交和军事”选项。只是,奥巴马依旧反对向叙利亚派遣地面部队。

  尚未决定设禁飞区

  美国《华尔街日报》以政府官员为消息源报道,白宫考虑的选项包括在叙利亚设立方圆40公里的“禁飞区”。但罗兹说,美国尚未决定寻求设立禁飞区。一些白宫官员说,难以估量设禁飞区最终成本,且存在相当程度的不确定性。

  各方反应

  叙政府:美国谎言连篇

  叙利亚外交部14日发表声明,驳斥美方说法。声明说,美方谎言连篇,目的是以化武为借口干涉叙利亚局势。一系列证据表明,反对派拥有化学武器,而白宫却依据捏造的信息,指认叙政府使用这类武器。“为了让奥巴马武装叙利亚反对派,美国用了一个可耻的借口。这显示美国在对待恐怖主义时公然采用双重标准。”

  俄罗斯:证据难信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外交政策顾问尤里·乌沙科夫14日同样质疑美方关于叙政府动用化武的说法。

  乌沙科夫说,美国官员近期向俄方提供一些叙政府动用化武的信息,只是这些信息不足为信。“在我们看来,美国人提供的信息和情况没有说服力。”

  “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那次著名会议上,美国时任国务卿科林·鲍威尔挥动一个小瓶,”乌沙科夫说,“我不愿意相信,美方这次提供的证据与那次相似。我不想把两件事相提并论。”

  鲍威尔2003年在安理会展示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然而,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后,没有发现这类武器。

  记者问及如果美国开始武装反对派,俄方是否会以向叙方交付“S-300”型防空导弹系统作为反制措施,乌沙科夫回答:“我们还没有讨论这一方案。”

  欧盟:政治解决

  欧盟14日发表声明,说“严重关注美方声明中的结论”,联合国有必要派遣人员前往叙利亚,实地调查各方有关化武的说法。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努力,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