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伊朗新总统鲁哈尼:不向西方低头 承诺与美复交

2013年06月16日06:28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伊朗新总统鲁哈尼:不向西方低头 承诺与美国复交]
  人民网6月16日讯 综合外电报道,伊朗总统大选结果当地时间6月15日揭晓,64岁的哈桑·鲁哈尼当选伊朗新一届总统。

  鲁哈尼是这次伊朗总统选举中唯一一位神职人员,但却被认为是温和保守派,得到有前总统哈塔米和拉夫桑贾尼领导的改革派的支持。除此之外,鲁哈尼同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关系紧密。哈梅内伊对伊朗所有重大决策拥有最终决定权。

  鲁哈尼1948年出生在伊朗城市索尔赫,后来在苏格兰的格拉斯哥喀里多尼亚大学获博士学位。鲁哈尼在少年时就开始研习宗教,甚至早在伊朗1979年革命之前,鲁哈尼就坚定支持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创始人霍梅尼。据称,除了母语波斯语外,鲁哈尼能说流利的英语、德语、法语、俄语和阿拉伯语。他有英国格拉斯哥卡莱多尼安大学的法律学博士学位。

  1979年以后,鲁哈尼曾在伊朗政府任职长达数十年:1980年至2000年曾任议会议员,1989年至2005年任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1999年以来一直任“专家会议”委员,这是一个由神职人员组成负责挑选最高领导人的委员会。鲁哈尼当选总统前,还曾任职于“国家利益委员会”,这是一个最高领导人的顾问班子,他是这个顾问班子下属战略研究中心的主任。

  在伊朗改革派总统哈塔米执政期间,鲁哈尼2003年至2005年间曾是伊朗核谈判代表团团长。期间鲁哈尼负责监管浓缩铀的暂缓实施,暂停浓缩铀缓解了西方对伊朗核项目的压力。伊朗核计划直到2002年才为世人所知。

  同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相比,鲁哈尼承诺在国际事务中采取比较温和的方式,其中包括有关备受争议的伊朗核计划会谈。鲁哈尼虽然表示不会向西方要求“低头”,但是他决心寻求“同世界进行建设性互动”,其中包括争取解除严重损害伊朗经济的国际制裁。

  鲁哈尼在这次竞选中大谈改革,承诺释放政治犯,保障公民权利等。在电视辩论中,他主动提到一些在伊朗禁忌的话题,比如和世界各大国立场僵持的核计划,情况严重的国际制裁,国家经济的严峻状况和伊朗在国际上的孤立。他表示决心改善伊朗同国际社会的关系。他还誓言要和伊朗的老对头美国恢复自1979年断绝的外交关系。(老任)

  作者:老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