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认为奥巴马军事干预叙利亚不啻“豪赌”

2013年06月16日08:2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外媒认为奥巴马军事干预叙利亚不啻“豪赌”]
  卷入地区代理战争

  【美国《星条旗报》网站6月14日文章】题:为叙利亚叛军提供武装令美国被拉进代理战争

  奥巴马总统开始武装叙利亚叛军的决定,令美国进一步卷入了一场地区代理战争。这场战争正日渐演变成逊尼派穆斯林对抗什叶派穆斯林的宗派战争,并对叙利亚邻国的稳定构成威胁。

  为叛军提供武装,还可能令已导致近9.3万人丧生的残酷内战进一步升级。有人担心巴沙尔·阿萨德的化学武器据认为是全世界最大的可能落入极端主义组织手中,或者他可能在走投无路之际动用这些武器。

  奥巴马的决定对美国来说是一个转折点。迄今为止,美国都避免在军事上卷入这场冲突。美国的一个重要担忧就是它提供的武器可能落入和叛军并肩作战的“基地”分子手中。

  奥巴马政府可能向叛军提供一系列武器,包括轻武器、突击步枪、肩扛式火箭推进榴弹及其他反坦克导弹。但奥巴马反对向叙派遣美国部队并担心高性能武器会落入恐怖组织手中,这使得美国不太可能提供需要大规模训练的尖端武器。

  叙利亚冲突双方都无法发动决定性的打击,战斗可能将持续数月甚至数年。巴沙尔政权的倒台目前似乎很遥远也不会确保战争结束。巴沙尔的死忠者可能不会放下武器,而叛军则分裂威西方支持的温和派、原教旨主义的萨拉菲派和“基地”组织的忠实者,他们可能在巴沙尔政权垮台后争夺控制权。

  火上浇油升级局势

  【埃菲社华盛顿6月14日电 】专家认为,美国向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提供直接军事援助的决定,将把美国置于危险境地,可能将导致冲突的意外升级,并打破美俄的外交平衡。

  两年多来在叙利亚冲突中一直保持谨慎策略的美国政府,终于答应了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不断提出的要求:给予直接军事援助。

  这一决定引发许多专家质疑。他们认为,军事援助不会改变目前叙利亚的力量平衡,而且终将把美国引向新的僵局,到时为巩固叙反政府武装的优势,不得不再提供更多的军事措施。

  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马克·林奇认为,“向反政府武装提供军事援助或许可以略微扭转一下局面,但可能不会打破目前的僵局,更不会让华盛顿在叙利亚反对派中赢得足够影响力”。他指出,“在沼泽地中迈出第一步永远是最简单的,但真正解决问题或找到出路却是最难的”。

  塔夫茨大学教授丹尼尔·德雷兹纳指出,“这不过是美国卷入的另一场不对称战争。通过低廉的援助,美国让中东所有对手感到不安”。

  专家认为,这对于奥巴马政府对叙利亚采取的深思熟虑的政策来说是一种冒险,必须谨慎对待。

  或惹怒克里姆林宫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6月14日文章】题:奥巴马的叙利亚攻势激怒克里姆林宫

  叙利亚战争让全世界的外交官绝望。美国采取攻势后,克里姆林宫比任何时候都更不愿附和西方的路线,去让巴沙尔倒台。通过谈判解决危机变得越来越不可能。

  普京的外交政策顾问尤里·乌沙科夫指出了目前局势和2003年的相似之处。当时,华盛顿说有证据表明萨达姆的武库中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国务卿鲍威尔向安理会提出了据说的证据。美国领导的联军随后入侵伊拉克,但它所说的武器从未被发现。

  十年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再次成为焦点。华盛顿认为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证据充分,并打算给反对派提供武器。莫斯科却不这么认为。乌沙科夫提到了鲍威尔在2003年的做法,并补充说这次“提供的信息也不令人信服”。

  奥巴马不久后将在八国峰会上会见普京。观察家曾希望,两国元首届时能让迄今为止计划在日内瓦召开的叙利亚会议迟缓的准备工作取得突破。但莫斯科和华盛顿达成外交妥协看来几乎不可能。

  俄之所以坚决支持巴沙尔,是因为在莫斯科看来,这与其说关系到叙总统本人,不如说关系到原则。西方的理由是,国际社会有义务保护内战国家的民众。俄罗斯的理由是维护国家主权,不能让外部压力导致政权更迭。因为这种原则分歧,即使日内瓦会议真能举行,两国达成一致的机会也很小。

  激化中东教派冲突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14日文章】题:叙利亚内战激起海湾宗派矛盾

  随着叙利亚冲突通过宗教宣讲员之口和该地区社交媒体激起宗派主义波澜,对什叶派穆斯林的谴责和妖魔化浪潮本周席卷了基本上是逊尼派的海湾地区。

  随着叙利亚的宗教分歧蔓延到这个对全球能源安全来说至关重要的地区,阿拉伯半岛上的好斗逊尼派猛烈抨击真主党在支持巴沙尔政权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以海湾为根据地的宗教领袖呼吁发动圣战,支持叙利亚以逊尼派为主的叛军反对巴沙尔政府及其主要的什叶派盟友伊朗和真主党。“必须在叙利亚发动圣战,要利用人员、资金和武器在叙利亚发动各种类型的圣战”,一些神职人员13日在开罗召开的会议上说。

  这个地区长期以来为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的紧张关系所困扰。巴林人口中绝大多数是什叶派,而在其他海湾国家,什叶派是有相当规模的少数派。

  在中东和北非起义引发的地区大博弈中,伊朗和逊尼派统治的海湾国家都在角逐影响力,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的这种内部矛盾也随之激化了。在真主党武装人员本月帮助叙利亚政权重新夺回叛军占据的城镇古赛尔之后.海湾就掀起了反什叶派风暴。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