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闽南文化节南音会唱 海内外弦友“祀郎君”唱乡音(组图)

2013年06月16日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闽南文化节南音会唱 海内外弦友“祀郎君”唱乡音(组图)]
图为弦友们第十届南音大会唱上举行了古老的“祀郎君”传统仪式。 吴世荣 摄
  图为弦友们第十届南音大会唱上举行了古老的“祀郎君”传统仪式。 吴世荣 摄

图为弦友们第十届南音大会唱上举行了古老的“祀郎君”传统仪式。 吴世荣 摄
  图为弦友们第十届南音大会唱上举行了古老的“祀郎君”传统仪式。1 吴世荣 摄

  中新网泉州6月16日电(郭斌 吴世荣 刘真真)“共一轮明月,唱百代乡音”,作为2013世界闽南文化节的一大亮点,第十届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16日上午在泉州南音艺苑开唱。

  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越南、菲律宾及港澳台等地的40多个南音社近400名南音弦友齐聚古城泉州,以唱乡音、“祀郎君”的仪式,唱响闽南文化之精粹。

  本届大会唱以“祀郎君”拉开帷幕,在礼乐声中,祭祀者披红齐立郎君画像前,“祀郎君”仪式开始。泉州南音乐团吴少传团长任主祭,在古朴的《三奠酒》曲调中,虔诚三叩首,三敬美酒,献上三牲,摆上鲜花,最后以南音之精华《梅花》的演奏结束整场的祭拜仪式。

  相传“郎君”就是南音的始祖孟昶。据史料记载,孟昶为后蜀国君(公元934年~965年在位),知音律,善填词,喜爱曲子词音乐,后来南音界便将孟昶推崇为南音始祖。南音艺术家协会主席陈日升表示,往事越千年,当今弦管界人士对于乐神是何许人,并太不清楚,但只记住一点,不论是历史上的帝王将相,或者是当代的士农工商,凡是对弦管文化有所贡献的人,一旦辞世后,便都被追认为“先贤”,并在祀郎君的同时祀先贤,以示南音爱好者对于郎君的敬意。

  首次参加南音大会唱的印尼东方音乐基金会成员杨学科告诉记者,他非常激动能来到故乡,南音是乡音,在印尼,南音队伍正在不断壮大,由于印尼华侨们对于南音的热爱和坚持,在印尼有很多年轻华人不会说闽南话,但都会唱上几句南音。

  来自广东的许永忠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动情地表示,“南音,是故乡的声音,听起来很亲切。把故乡的声音传出去,这是我们成立南音社的目的。”

  “泉州我们来了很多次了,经常会和泉州的弦友互相交流学习,举办这样的大会唱有助于加强泉台之间的交流以及弘扬南音这个古老的音乐剧种。”金门县浯江南音研习社团长陈荣泰接受记者采访说到。此次南音大会唱,来自台湾鹿港聚英社、台南大天后宫南音社、台湾台中清雅乐府、金门县浯江南音研习社4个南音社团35人前来交流会唱。

  一位南音爱好者表示,一样的热爱,一样的传承,尽管海内外各南音社团水平有所差异,但是对于南音文化传播却是一条心。南音思乡情,泉州南音已经成为了海内外同胞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和音乐的文化桥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