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村民的无私父爱:16年为逾百走读生搭灶做饭

2013年06月16日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一位老村民的无私父爱:16年为逾百走读生搭灶做饭]
  中新网茂名6月16日电 题:粤西山区一位留守父亲的无私父爱

  作者梁盛吴祖光王庆珍

  16日,一年一度的父亲节,既没有商家礼品促推销广告铺天盖地的烦嚣,就连茶楼酒肆也未见母亲节时的喧闹。在粤西山区信宜市水口镇飞马走富村,难得清静的74岁老村民文均华,一大早就到村里的小卖部与人闲聊。

  文均华在电话里对记者说,每逢周六、周日,在他家中开小火灶做饭的学生都要回到父母身边,见不到那群活蹦乱跳的孩子们,他心里总感觉空落落的。

  文均华还说,15日当天下午,有一对在肇庆经商的李姓夫妇,看了有关他的事迹报道后,不辞辛苦来看望他,给他带来父亲节礼物和祝福。“今天还没起床,电话就响个不停,都是以前在我家搭灶煮午饭的学生打过来的,虽然只是一声问候,但心里头格外乐呵。”

  与走富村不远的飞马小学校长王树荣告诉记者,文均华老伯有一儿六女,女儿们已经全部外嫁,儿子和儿媳妇都在广州工作,平时就他一人独居在家。“16年来,他让出家中的大厨房,为家在远山的走读小学生搭建起10多个小火灶,解决他们的午饭问题。不仅如此,文老伯还对在他家搭灶煮饭的学生倾注父亲般的爱,与他们同吃同玩,尽心尽力帮助、照顾他们,孩子们都爱叫他"阿公(爷爷)"”。

  1996年,文均华和妻子从老祖屋搬迁到飞马小学旁边居住。次年,在饮水难的走富村,文均华和另一户村民合资从远处引来了山泉水,解决了家中的饮水问题。善良的文均华看到左邻右舍没水用时,总是主动让他们到自己家中取水用,还将家中的自来水,开放给一直严重缺水的飞马小学教师无偿使用。

  同时,细心的文均华还发现了一个问题:因为飞马小学缺水以及避免加重学生经济负担等原因,学校一直没有开设饭堂,距离飞马小学5、6公里,来回需要2个多小时的磨谷地及新胜等村的走读生,中午要么吃早上从家里带来的馊粥、冷饭,要么就是饿着肚子捱到下午放学后才回家吃晚饭。

  看到这些走读的小学生,每天中午都吃着难以下咽的饭菜,个个都是一副营养不良的样子,文均华为他们心疼,于是,他想着法子要帮助孩子们解决午餐问题。

  当时,文均华家中有两个厨房,小厨房用来做饭,大厨房则用来做豆腐、豆饼卖。当有学生家长问可不可以让孩子到他家中搭灶做午饭时,文均华二话不说就让出了大厨房。

  听说有地方可以做午饭,在飞马小学的10多个远山走读生,带着锑煲、水勺、碗碟等餐厨具,一下子就涌到文均华家中开灶来了。

  看到有那么多孩子在家中做饭,文均华和妻子乐呵呵地打扫干净大厨房,并拉来红砖,在厨房里砌起了10多个小火灶。每天中午做午饭时间,即使再忙,文均华和妻子都要过来看看孩子们做饭。

  这些在文均华家中搭灶的走读生,家庭经济都比较困难,每次午饭都是做最简单的白粥吃,外加带来的萝卜干或者炒花生,从来没有学生炒过一次青菜。文均华和妻子看在眼里,便从田地里开辟菜地,按时节分别种上豆角、菜心、白菜等,收摘炒给学生吃。遇上雨水季节没青菜吃了,文均华还会磨豆腐给孩子吃,或是想尽其他一切办法让孩子们吃得好一点。

  文均华狭窄的客厅里有两张饭桌,都是给孩子们吃饭坐的。家里宰鸡杀鸭,或者是买鱼买猪肉,文均华都端出来放在饭桌上,和孩子们一起同桌吃饭。到了水果收获季节,文均华还会把香蕉、龙眼、荔枝、沙塘桔等拿出来给孩子们品尝。

  在文均华家中开小火灶做饭的学生一批又一批,最多的时候有18个,现在还有12个。16年来,已有100多名学生到过他家做午饭吃,期间,文均华为这些学生砌过上百个火灶,劈过的木柴、生过的灶火不计其数。

  让文均华最感欣慰的是,尽管妻子6年前已离他而去,儿女又不在身边,但逢年过节,那些从这个“家”走出去,或上大学、或已创业的学生们,都会回来探望他这位无私地给过自己父爱的“阿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