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境倒逼水乡江苏节水治污

2013年06月16日15:5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冲出水质型缺水的重围——环境倒逼水乡江苏节水治污]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记者于文静、陈刚)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污水排放增加,宁静的江南水乡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水环境压力。南方丰水区如何在水质型缺水中突出重围?江苏省通过建设循环型节水防污社会给出答案。

  为了太湖一泓碧水

  “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诗人曾这样描绘无锡的美丽风景。然而,经济发展也带来了水体污染,数年前的太湖蓝藻暴发影响饮用水事件让很多人记忆犹新。为了“让太湖这颗江南明珠重现碧波美景”,无锡市加速治理水环境问题。

  在太湖新城污水处理厂,副厂长谈振娇向记者展示了无色无味、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的处理出水。在这座2009年扩建的污水处理厂,每日可处理15万吨污水,其中5万吨用于再生水利用,供热电公司循环冷却、湿地生态景观、市政环卫、绿化、冲厕等用水。

  “稀释污水需要大量的净水,对于江南水乡来说,节水就是减少污染排放,保护水源。”谈振娇说。

  近年来,无锡积极推广污水处理再生利用。在纺织、印染等行业推广污水处理回用技术。2007年以来,新建污水截流管网5450公里,是之前历年总和的3倍;对老旧居民小区实施雨污分流,市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5%,全面实施污水处理厂脱氮脱磷处理,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率超过27%。

  无锡市水利局局长王鸿涌表示,目前,全市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江河湖库水生态环境总体向好,特别是太湖湖体主要水质指标呈逐年改善趋势。

  建立循环型节水防污生产模式

  有“江南鱼米之乡”美誉的江苏省常熟市,地处长江、太湖下游,虽然水资源丰沛,但利用效率不高,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上游来水水质不乐观,水问题日益突出。

  造纸是高耗水行业,用水效率与水资源息息相关。记者在常熟的跨国纸业公司芬欧汇川(中国)有限公司采访时了解到,该公司生产全部取用长江水,2012年取水量近800万立方米。

  近年来,该公司响应政府倡议,斥资上千万元对生产线、废水处理的集水池等进行节水改造。纸机工艺水的重复利用率达97%,每天回用1500立方米处理后的废水作为污泥系统清洗水。纸机的平均吨纸水耗指标降至7立方米以下,远低于国际先进水平15立方米,废水排放指标符合国家标准。

  芬欧汇川的实例是常熟建立循环型节水防污生产模式的缩影。多年来,常熟推进循环用水和再生水回用,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从2007年的29.1立方米下降到2012年的17.9立方米;发展喷灌、滴灌等高效农业节水灌溉,节水节肥,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常熟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市依然面临工业发达造成尾水排放量大、上游过境水水质难以明显大幅改善、农村偏远地区生活污水治理滞后等问题,必须始终坚持节水减排、节水治污,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节水,是一种生活方式

  别让我们的眼泪,成为地球最后一滴水。这句话警醒人们,保护利用好有限的水资源,人人相关,人人有责。

  记者从江苏省水利厅了解到,近年来,江苏全面启动全省1万多所中小学、1250万学生的节水型学校创建,通过学生节水意识的形成,辐射家庭及全社会。积极开展节水型宾馆、军营等载体创建,实现节水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进宾馆、进军营。同时,实施八大高耗水行业节水专项行动、太湖流域节水减排、节水型器具推广和非传统水源利用等工作。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节水型社会建设七年来,江苏水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全省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56立方米/万元降至19立方米/万元,7个市被列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11个市、县被列为省级试点,用水总量控制、循环用水、园区节水、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和非传统水源利用等经验,为丰水地区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提供了借鉴。

  今后,江苏将继续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完善合理水价形成机制,提高水资源费标准,出台差别水价等价格政策,促进用水户节水,将水资源节约和保护纳入大中小学德育教育课程,不断提高全民节水意识。

  作者:于文静 陈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