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释永信48岁本命年日程排满:修禅出访拍电影

2013年06月16日17:06
来源:东方网 作者:桂娟 刘景洋 姜辰蓉
原标题 [释永信48岁本命年日程排满:修禅出访拍电影]

  原标题: 释永信的本命年:修禅,传教,出访,参政,拍电影……

  东方网6月16日消息:作为全球最知名、最忙碌的大和尚之一,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日程总是排得满满的:刚刚送走世界各国前来参加三坛大戒法会、全球佛医高峰论坛的客人们,又在着手准备出访俄罗斯、美国的相关事宜。

  9月,释永信将出席俄罗斯国际军乐节,他带领的武僧们将在红场一展少林功夫;10月,他又将飞往美国洛杉矶,组织北美少林文化节活动。

  “我们在搭建一个平台,让不同地区的少林弟子和少林禅武文化爱好者在一块儿交流。”他说。自1990年来,他已率团访问了六七十个国家和地区,每年有六分之一的时间在外交流。

  禅宗祖庭少林寺已连续9年在美国加州举办少林寺日,在纽约、华盛顿、洛杉矶、旧金山等地,少林寺也经常有活动举办。在北美地区,少林洋弟子已经数以百万计。

  今年48岁的释永信格外忙碌。记者来访时,看到他不停地接待来自各地的拜访者,揣在袈裟里的手机也频频作响。

  今年,释永信再次成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3月份进京履职。他最关注的是可持续发展问题。

  而由少林寺和影业公司合作的《少林寺》的3D影片也在忙碌的筹拍中,希望重现30年前那部同名电影的辉煌。

  释永信认为,佛教是在开放和变化中发展的。

  他说,佛教文化最早从古印度开始,到了不同地区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佛教流派,比如藏传佛教、南亚佛教、汉传佛教等。

  “现在是世界大融合、大碰撞、大交流的时代,佛教进入西方,融入西方文化,也是历史的必然。”他说。

  少林文化为什么在西方受到欢迎?释永信说,我们通过弘扬少林文化,结合少林禅修、医学、养生、功夫等丰富多彩的方便法门,着重谈心灵的净化,让佛教渐渐成了西方人生活的一部分。

  释永信本是安徽人,年轻时到少林寺出家。1995年,30岁的释永信策划主持了轰动海内外的少林寺建寺1500年庆典;4年后,他成为第30代方丈。

  释永信在多个场合提及:要对少林寺今后1500年负责,对少林寺的生死负责。

  为此,释永信一直在为少林寺寻找一种生存与发展模式:在当下的现实格局中,如何更有效地弘法利生、光大传承?他的选择是,围墙内的传承和围墙外的影响同样重要。

  近年来,少林寺把各个堂口、各项制度兴建起来,恢复少林下院,培养内部僧才,解决继承传统的问题;同时,不间断举办社会活动,让少林寺的文化价值逐渐被社会接受,扩大国际影响力。

  采访时,少林寺正在举办水陆大法会,身着红黄色袈裟的僧人队列缓缓从方丈室前走过,嘹亮的诵经声响彻云霄。

  释永信说,少林寺每天的佛事活动安排得满满的,每年禅堂也坚持打禅七。

  不久前,少林寺传统的三坛大戒法会举办,来自世界各地500位沙弥成为比丘,在少林寺生活、修行、用功将近一个月。

  释永信说,寺院里仪式性的事情很多,比如大型法会,不仅需要场所、人群,还需要传承和演练。

  “少林寺常驻僧众有300多人,有足够的人手才能很好地保留传统。”他说。

  释永信反复强调,少林寺的灵魂核心始终是僧人的修行。

  “传承人的培养对少林寺的未来发展十分重要,我们鼓励年轻人到世界各地去讲经、住山。”释永信说,“我们每年都会增加新的弟子。我们欢迎世界各地的人前来修禅和学功夫。”

  他说,他本人作为方丈,事务繁忙,但只要一忙完,也会到禅堂去坐香。“每次进去都不想出来,要是能一直在禅堂里坐上几十天该有多好。我内心一直认为,这种生活,才是我最向往的、最追求的。”

  少林寺今后1500年如何发展?释永信说,作为三大宗教之一,佛教是有优势的:佛教兼容并包,不排斥其他宗教,佛教到中国后,与其他宗教都能够和睦共存;它追求个人修行解脱,利益世道人心而不会危害社会,一定会得到全世界的尊重欢迎。

  “未来科技越发达,对少林寺越有利。”释永信说,“我们曾通过科学手段测试坐禅与练武的不同境界,通过数据来说明修行好坏的区别,少林寺从不排斥科技。”

  少林寺藏经阁刚刚被列入国家级古籍保护中心。释永信说,少林寺把自身的遗产看得很重,正在加强佛教古籍的保护和修复工作,趁着一批老人还在,要抓紧时间做好传承,要是不在了,就会追悔莫及。

  “有些事不能等,错过就没机会了。”他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