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峡船闸通航10周年 高效运行助推长江经济大发展(组图)

2013年06月16日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三峡船闸通航10周年 高效运行助推长江经济大发展(组图)]
工作人员正在指挥船舶过闸 刘敏 摄

工作人员正在指挥船舶过闸 刘敏 摄

工作人员正在指挥船舶过闸 刘敏 摄

客轮驶出三峡船闸 刘敏 摄

工作人员正在指挥船舶过闸 刘敏 摄

船舶安全进出船闸 刘敏 摄


  中新网宜昌6月16日电(刘敏 张义军)据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消息,截至6月16日,三峡双线五级船闸已安全运行10年,累计运行8.86万闸次,通过船舶57.03万艘次,通过旅客1001.3万人次,过闸货运量达5.91亿吨,助推长江水运和沿江经济大发展。

  6月16日,朝霞映照之下,三峡大坝上下船流如织,汽笛声声。长江豪华游轮“长江二号”、“华夏神女1号”正驶出南线船闸。与此同时,集装箱、商品车船及大型货船将南北两线船闸挤得满满的。

  “10年间,过闸船舶越来越多,越来越大,越来越美,现代化的报闸及计划接收模式更让过闸越来越便利快捷。”说起三峡船闸的发展变化,“华夏神女1号”船长李仁军深有感触,他曾是2003年6月16日三峡船闸试运行典礼时首航“仙娜”的姊妹船“仙妮”船长。正如李仁军所言,三峡船闸已成为我国东西部物流周转的关键,发挥出巨大的通航效益。

  随着我国沿江经济的不断发展,能源物资、建材、矿石、集装箱需求进一步扩大,加之三峡工程蓄水后,库区港口、航道等通航条件得到了大大改善,过闸货物运量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2007年至2012年,三峡船闸通过的货物运量分别达到了4985.92万吨、5370.26万吨、6088.73万吨、7880.39万吨、10032.38万吨和9149.43万吨。同时,受长江船舶船型标准化政策的调控和市场调节影响,过闸船舶呈现出大型化和标准化趋势,提高了船舶的营运效率。2012年,过闸船舶中,3000吨级以上船舶所占比例达49.3%,同比上升45.7%,5000吨级以上的船舶所占比例达25.9%,同比上升57.5%,航运企业效益得到了明显提高。

  针对旺盛的过闸需求,三峡通航管理局坚持科技创新,通过实施GPS远程申报、船舶成组进闸、同步移泊等技术措施提高船舶过闸效率,加速物流周转。目前,除因船闸检修、大流量、浓雾等原因停航限航外,三峡船闸处于满负荷的运行状态。今年2月,三峡北线船闸单日运行19闸次,创造出单线船闸单日运行最高纪录,为船舶快速过闸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峡船闸的高效运行,让水运成为三峡库区货运的首选,由原来占库区货物运输周转量的30%增加到70%,千里峡江成为连通中国东中西部发展的“水上高速公路”,加速推进上游水运和沿江经济快速发展。目前,航运已成为重庆市第一大运输方式,为重庆市90%的外贸物资运输提供运输保障,在库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