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伊朗新当选总统:温和路线在选举中获胜

2013年06月17日01:55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温和新总统 伊核新机遇]
6月15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哈桑·鲁哈尼的支持者庆祝其当选伊朗总统。新华/法新
6月15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哈桑·鲁哈尼的支持者庆祝其当选伊朗总统。新华/法新
温和新总统 伊核新机遇

  伊朗新当选总统哈桑·鲁哈尼15日说,温和路线在总统选举中获得胜利,在国际舞台给相关国家与伊朗的关系带来“新机遇”。这些国家只要尊重伊朗人民、认可伊朗的权利,对话就会得到伊朗响应。作为伊朗前首席核问题谈判代表,鲁哈尼凭借温和务实的姿态和与实权派的良好关系,或许会为陷入僵局的伊核问题谈判带来新契机,缓和伊朗与西方国家的紧张关系。

  改革派的胜利

  作为温和保守派候选人,前首席核谈判代表鲁哈尼在14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得票率为50.71%,力压多名热门候选人当选。

  值得一提的是,仅仅一周多前,外界并不看好鲁哈尼的当选前景,而把更多注意力集中于强硬保守派总统候选人、德黑兰市长穆罕默德·巴吉尔·卡利巴夫以及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兼首席核谈判代表赛义德·贾利利。

  几天内发生的事态让逆转成为可能:随着改革派唯一候选人阿雷夫退选,改革派重要人物前总统拉夫桑贾尼转而支持鲁哈尼;接着,越来越多民权人士和反对派领导人加入支持鲁哈尼的阵营,让保守派主导选举的局势一下子改变。

  鲁哈尼获胜当晚,数以万计的支持者走上首都德黑兰街头,高举鲁哈尼头像,呼喊改革口号,庆祝胜利。“我4年来都没有这么高兴过,”一名支持者告诉路透社记者,“这是改革以及我们所有改革派的胜利。”

  开启新的机遇

  确认当选后,鲁哈尼发表声明,伊朗与有关国家的对话和关系迎来“新机遇”。“我从不是极端主义者,”他在国家电视台讲话中说,“我支持温和路线……这是智慧的胜利,温和路线的胜利以及针对极端主义的胜利。”

  去年年初以来,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先后举行4轮对话,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也举行多达10轮对话,但未取得任何实质进展。谈判之所以举步维艰,是因为西方国家边对话边制裁,伊朗则针锋相对采取强硬立场。然而,硬碰硬的后果是,伊朗原油出口萎缩,货币贬值,物价飞涨,失业率高企,民生多艰。“和解与和平”、“建设性互动”的口号恰好符合民众渴望变革、改善民生的诉求。鲁哈尼意外当选,一定程度可以解读为多数伊朗民众不满内贾德政府的强硬政策。

  鲁哈尼说,伊朗有能力以“相互尊重”为基础,与世界各国发展关系,在全球和本地区实现“和平、安全与进步”。

  “这场选举已经开启一个新机遇,”鲁哈尼说,“那些宣扬民主和自由对话的国家,应该带着敬意与伊朗人民对话,承认伊朗的权利,那样才能得到伊朗的适当回应。”

  擅长弥合分歧

  伊朗总统虽是国家元首,享有的实际权力远不如最高领袖。根据宪法,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负责“制定管理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主要政策,并监督这些政策的执行”,有权组织全民公决、任命监督总统选举的宪法监护委员会成员;作为武装部队最高决策者,哈梅内伊有权任命军方最高将领、宣布全民动员令以及与他国的战争或和平关系。在特定情况下,哈梅内伊甚至有权“根据国家利益需要”,解除总统职务。而总统只负责不与最高领袖事务直接相关的“宪法执行情况”。在伊朗最具影响力的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中,总统名义上是委员会主席,却无法完全掌控委员会具体事务。

  法新社报道,委员会成员包括国防、情报、内政和外交事务的内阁成员、议会和司法机构领导人以及武装部队指挥官。实际上,真正负责委员会日常运作的是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这一职位现由哈梅内伊的两名主要助手之一、这次总统选举的强硬保守派候选人贾利利出任。

  另外,伊朗总统的内阁人选需通过议会信任投票,一定程度上受议会权力制约。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在权力约束下,鲁哈尼想要在与西方国家关系以及发展经济等问题上有所建树,难度不小。保守派虽然在选举中失利,却仍控制着伊朗几乎所有机构。即使在改革派重要人物拉夫桑贾尼领导的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中,保守势力依旧占主导地位。

  不过,一名改革派人士告诉法新社记者,鲁哈尼擅长在不同派别间寻求共识,弥合分歧,他的这种特质能帮助他在众多约束之下显示更多灵活性。

  分析

  有别前任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表示,与艾哈迈迪-内贾德相比,鲁哈尼至少在言辞上要温和得多,他不会像前任那样用激烈的言辞对抗美国。但是,在伊朗核问题和叙利亚等问题上,伊朗还会坚持原来的基本政策。鲁哈尼当选对美伊关系没有大的影响,美国也不会因为鲁哈尼当选而减轻对伊朗的制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中东问题专家李国富说,鲁哈尼获胜,会让西方国家认为,制裁政策在某种程度上取得了成果,迫使伊朗的政治生态发生变化。虽然伊朗总统在对外关系、安全等重大问题上的决定权有限,但如果新总统温和、务实、带有改革思想、愿意与西方国家改善关系,那么无论美国还是欧洲,也愿意做出相应的反应。

  中伊更好

  两位专家都认为,无论谁当选伊朗总统,都不会影响中伊关系发展。鲁哈尼当选,还将推动这一关系发展。

  华黎明说,伊朗1979年爆发伊斯兰革命以来先后经历11任总统,所有总统都对中国友好。所以,无论谁当选,对中伊关系都不会有太大影响。

  李国富说,互相尊重、互利共赢是中伊发展友好关系的基础。实际上,在穆罕默德·哈塔米担任总统期间,伊朗就采取了“向东看”政策,把外交战略重点放在亚太地区。这一政策既出于伊朗自身需要,又符合目前国际关系发展的大趋势。他说:“温和保守派力量,特别是鲁哈尼当选总统,只能促进中伊关系发展,而不会产生负面影响。”

  各国反应

  联合国: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5日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哈桑·鲁哈尼当选表示祝贺。他表示,愿意继续与伊朗当局和总统当选人一道,共同致力于国际重要事项和伊朗人民的福祉。他将继续鼓励伊朗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上发挥建设性作用。

  美国:

  美国白宫发表声明说,美国尊重伊朗人民在最近伊朗总统选举中的投票,依然愿意同伊朗政府进行直接接触,为全面消除国际社会对伊朗核计划的担忧找到外交解决方案。美联社解读,这一表态暗示美方就伊核问题的立场没有因选举结果而变化。

  以色列:

  以色列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伊朗核计划由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决定,而不是伊朗总统,“选举结束后,评判伊朗依旧看它在核问题和反恐问题方面的行动。”一名以色列官员称,“如果伊朗不尊重国际社会要求,不立即停止核项目,国际社会必须进一步施压伊朗”。

  欧盟: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说,她愿意和鲁哈尼合作寻找伊朗核问题的外交解决方案,祝愿鲁哈尼顺利组建新政府并履行新职责。

  综合新华社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