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逾150名伊朗人于伊朗驻华使馆投票选举新总统

2013年06月17日01:5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于盟
原标题 [现场直击伊朗驻华使馆总统选举投票 改革派鲁哈尼“一挑五”势孤力不薄]

  本报记者 于盟 北京报道

  6月14日,北京伊朗驻华大使馆周围多了几位便衣安保人员。遇到逗留在使馆门口的人,安保人员都会上前询问。这一天是伊朗第十一届总统选举的投票日,投票结果将会在24小时后统计出来。

  即将送走执政8年的现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伊朗未来的领导人将在以下6人中产生: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现任德黑兰市长卡利巴夫,现任最高领袖国际事务高级顾问韦拉亚提,前首席核谈判代表鲁哈尼,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雷扎伊以及前石油部长、邮电部长加拉齐。

  在北京投票

  北京的驻华使馆是海外285个投票站之一。使馆在一进门的大厅里做了简单的布置,透明的票箱放在正对着大门的位置,大门边上摆了两张台子供选民填写选票。每张台子上方分别有一张用A4纸打印的候选人名单。

  淡粉色的选票看起来比支票大一些,分为两联,第一联用来登记身份信息,由使馆工作人员按照护照填写,第二联由选民填写候选人名字并投入票箱。每张选票上都有一个序列号可查。

  来投票的伊朗人三三两两结伴而来,有的是一家人,有的是两个朋友。与使馆门口严肃的气氛不同,大厅里因为有孩子跑动显得很轻松。填完选票、对折、投进票箱,过程简单耗时不过10分钟。

  从早上8点到晚上6点,和伊朗国内一样,投票站将开放10个小时。在中国的伊朗人还可以去上海、广州、香港的领事馆投票。

  使馆提供的数字显示,在北京大约有1500至1700名伊朗人。截止到14日中午12点,大约有150人已经投票。使馆工作人员预计下班后会有更多人来投票,不过到晚上6点投票截止时,使馆拒绝透露具体选票数。

  投票结束后的计票工作同样在使馆进行,由六个候选人派出的代表以及内政部的官员和使馆工作人员一起进行。计票结果将即时传回首都德黑兰汇总,选票则将被重新密封,由内政部官员乘坐最早一班飞机带回伊朗。

  投票率与投票结果

  指着票箱上的红色封印,使馆工作人员不断强调着“密封”。令人不禁联想2009年上一届总统选举时,由于反对派候选人穆萨维质疑政府篡改投票结果带来的民众抗议。

  不过伊朗人穆罕默德认为,这一次不太可能出现这样的场景,不仅因为政府力求表现公开透明,还因为6个候选人已经被宪法监护委员会“精挑细选”过:将近700名候选人中只有8人通过资格筛查,此后又有两人主动退出。

  宪法监护委员会被视为“保守派”限制总统权力的制度设计,由6名宗教法学家和6名法学家组成。

  在德黑兰的穆罕默德一家对于投票兴致不高,他认为6人并无差异。伊朗政府预计,在5050万选民中,有60%的人会前往投票。伊朗总统选举的投票率比起投票结果更受美国媒体的关注,《时代》杂志将其视为民众是否对政府有信心的表现。半岛电视台则认为,《时代》的观点暗合了保守派希望通过大选展示国家力量和形象,半岛电视台的评论还指出,改革派需要选票来支持自己的主张。

  在6名候选人中只有前首席核谈判代表鲁哈尼属于改革派,而其余5人皆为保守派。分析认为这样的形式有利于鲁哈尼,因为保守派的票仓分裂,而改革派的票仓集中。鲁哈尼目前已经得到两个前总统哈塔米和拉夫桑贾尼的背书,但是在三轮总统选举辩论过后伊朗媒体的民调结果显示,现任德黑兰市长卡利巴夫和最高领袖国家事务高级顾问韦拉亚提、以及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也有众多的支持者。

  如果首轮没有候选人能够突破50.1%的得票率,得票数居前的两名候选人将进入第二轮角逐。在第二轮中获得多数票的候选人获胜。

  伊朗驻华使馆14日表示,无论是谁当选总统,中伊关系并不会发生变化,总统将会继续执行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对华友好的外交政策。伊朗驻华使馆还透露,正在筹备邀请中国领导人访伊事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