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黑马”鲁哈尼缘何获胜?

2013年06月17日05:5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黑马”鲁哈尼缘何获胜?]
  伊朗内政部长穆斯塔法·穆罕默德—纳贾尔15日宣布,伊朗前首席核谈判代表、温和保守派总统候选人哈桑·鲁哈尼已经当选伊朗第11届总统。

  中国伊朗问题专家说,伊朗民众要求变革帮助鲁哈尼取胜,鲁哈尼上台为伊朗与西方国家重新评估和确立双方政策提供了机遇,中伊关系也将取得进一步发展。

  民心思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中东问题专家李国富说,鲁哈尼出人意料地获得较高得票率与以下两个因素有关:

  第一,投票前夕,鲁哈尼成为唯一代表改革派和务实派的候选人,这样他的选票比较集中。而保守派拥有多达5名候选人,造成选票分散;第二,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执政8年来,伊朗经济状况不佳,对外关系紧张,人民需要变革。

  “鲁哈尼获胜,并不完全代表老百姓支持他的政策,更多的是为艾哈迈迪-内贾德及其采取的强硬立场投下反对票,”他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邀研究员、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也认为,在6名候选人中,鲁哈尼的内外政策最为温和,最能被知识分子和中产阶级接受,在这两类人群中拥有巨大影响力。

  鲁哈尼2003年担任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与英国、法国、德国就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达成协议,中止铀浓缩项目。

  华黎明说,这次选举,由于鲁哈尼的参选,投票率高于以往任何一次选举。这帮助鲁哈尼提高了自己的得票率。高投票率表明,伊朗民众渴望改革,盼望目前的经济状况能够得到改善。

  有别前任

  李国富分析,鲁哈尼上台后,在内政和外交上,将采取不同于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政策。“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在伊核问题和对伊关系上都陷入僵局。鲁哈尼当选,伊朗与美国将进入一个重新评估和确立双方政策的机遇期”。

  与李国富的观点相似,华黎明说,与艾哈迈迪-内贾德相比,鲁哈尼至少在言辞上要温和得多,他不会像前任那样用激烈的言辞对抗美国。但是,在伊朗核问题和叙利亚等问题上,伊朗还会坚持原来的基本政策。

  华黎明认为,6名候选人都是在伊朗当局可以接受的范围,虽然他们在伊朗对外政策方面存在策略上的差别,但总的外交政策没有大的分歧。鲁哈尼当选对美伊关系没有大的影响,美国也不会因为鲁哈尼当选而减轻对伊朗的制裁。

  李国富说,伊朗和西方国家都认为,目前的僵局对双方都不利。鲁哈尼获胜,会让西方国家认为,制裁政策在某种程度上取得了成果,迫使伊朗的政治生态发生变化。

  李国富说,虽然伊朗总统在对外关系、安全等重大问题上的决定权有限,但如果新总统温和、务实、带有改革思想、愿意与西方国家改善关系,那么无论美国还是欧洲,也愿意做出相应的反应。

  中伊更好

  两位专家都认为,无论谁当选伊朗总统,都不会影响中伊关系发展。鲁哈尼当选,还将推动这一关系发展。

  华黎明说,伊朗1979年爆发伊斯兰革命以来先后经历11任总统,所有总统都对中国友好。所以,无论谁当选,对中伊关系都不会有太大影响。

  李国富说,互相尊重、互利共赢是中伊发展友好关系的基础。实际上,在穆罕默德·哈塔米担任总统期间,伊朗就采取了“向东看”政策,把外交战略重点放在亚太地区。这一政策既出于伊朗自身需要,又符合目前国际关系发展的大趋势。

  李国富说:“温和保守派力量,特别是鲁哈尼当选总统,只能促进中伊关系发展,而不会产生负面影响。”(史先振)

  作者:史先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