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黑马”鲁哈尼当选总统释放伊朗变革信号(图)

2013年06月17日07:2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黑马”鲁哈尼当选总统释放伊朗变革信号(图)]
这是6月1日鲁哈尼在德黑兰参加竞选活动的资料照片。
这是6月1日鲁哈尼在德黑兰参加竞选活动的资料照片。

  伊朗内政部长纳贾尔15日在首都德黑兰宣布,前首席核谈判代表、温和保守派总统候选人鲁哈尼当选伊朗第11届总统。

  分析人士指出,鲁哈尼从多名强硬保守派候选人的围堵中胜出,令人颇感意外。这匹“黑马”的出现,反映了伊朗民众“求变”的心声。他上台后,伊朗在经济政策、与西方关系以及核问题谈判方面或许会出现变化,但这些变化有多大,还需继续观察。


  时势造“黑马”

  在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执政的8年时间里,伊朗在外交上,特别是在核政策上采取了“不妥协、不投降”的强硬立场,导致其与西方国家关系全面恶化。其后果是,美、英、法、德等国联手对伊朗实施严厉制裁。

  面对伊朗现状,鲁哈尼打出“变革”大旗吸引选民。他承诺自己当选总统后将致力于挽救伊朗经济;在外交上,他主张与国际社会建立“建设性互动”,通过谈判解决与西方的分歧,以缓解西方制裁对伊朗经济造成的压力。

  鲁哈尼的这些温和主张迎合了伊朗社会各阶层,特别是知识分子、中产阶级和年青一代“求变”的愿望。凭借“经济繁荣、政治务实、文化活跃”的竞选口号,鲁哈尼成功把握了选民对伊朗前途命运的期待。分析人士指出,鲁哈尼上台后,将履行自己的承诺,对伊朗国内和国际政策,特别是在经济、外交和核问题方面的政策进行改革。

  变革不容易

  分析人士指出,鲁哈尼依靠民众“求变”心理当上总统,但能否借力推行变革,使伊朗摆脱内外交困的局面,目前尚难预料。

  在伊朗,总统地位虽然仅次于最高领袖,但其权力有限,内政外交决策权掌握在最高领袖手中。伊朗困局的症结在于核问题,只有打破与西方在这一问题上的僵持,西方才有可能放宽对伊朗的制裁,伊朗才能获得喘息之机,这是摆在新总统面前的首要任务。然而,在强硬保守势力仍占据伊朗政坛主流的格局下,鲁哈尼的变革势必受到最高领袖和保守势力的牵制。 (新华社记者杨定都、李建民、何光海)

  作者:杨定都 李建民 何光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