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长高铁明年底通车 每小时350公里

2013年06月17日07:55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 [杭长高铁明年底通车 每小时350公里到长沙只要4小时]
  昨天,杭长高铁浙江段电气化工程正式启动。建设者在浙江金华西至龙游区间顺利立起铁路接触网第一杆。

  杭长高铁是中国“四纵四横”铁路客运网主骨架之沪昆(上海—昆明)高铁的一部分。杭长高铁线路全长933公里,速度目标值为350公里/小时(沪杭高铁、宁杭高铁最高设计时速都是350公里)。它最快将在明年年底建成通车,届时乘坐高铁从杭州到长沙只需要不到4小时。

  21个站点跨越浙江江西湖南

  杭长客专东起杭州,西至湖南长沙,线路穿越浙江、江西、湖南三省,途经杭州、南昌、长沙三个省会和金华、衢州、上饶、鹰潭、新余、宜春、萍乡7个地级市以及浙江绍兴、江西抚州、湖南株洲三个地级市所辖部分区县。

  杭长客专全线共设杭州东、杭州南、诸暨、义乌、金华西、龙游南、衢州、江山、玉山南、上饶、弋阳东、鹰潭北、东乡北、进贤南、南昌西、高安、新余北、宜春东、萍乡北、醴陵北、新长沙共21个车站。

  在浙江省境内,杭长高铁线路走向大体上与既有浙赣铁路平行。线路自杭州东站引出,利用在建的钱塘江铁路新桥至杭州南站,途经浙江境内的7个站点(分别为:杭州南、诸暨、义乌、金华西、龙游南、衢州、江山),沿既有铁路南行,然后线路向西至江西省。

  沪昆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上海到昆明的沪昆客运专线,由沪杭客专、杭长客专、长昆客运分段分期建设组成,其中沪杭高铁已于2010年建成通车,成为沪杭两地的快捷通道。长昆高铁土建施工现完成80%以上,预计将于11月底完成电气设备安装,年底完成无砟轨道铺设,预计明后年通车。

  而截至目前,杭长高铁也基本完成了土建施工,其中包括全长20公里的浙江段内最长的大桥义金(义乌—金华)特大桥架设工程。目前电气化工程和无砟轨道的铺设工程业已启动。

  桥梁和隧道占八成

  沪昆客运专线浙江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杭长客专”浙江境内线路长度为295.2公里,其中桥梁长度214.9公里,占73.4%;隧道长度22.9公里,占7.9%。

  也就是说,“杭长客专”浙江段桥梁和隧道占到81.3%,八成以上是桥梁、隧道,基本上是在空中再造了一条线路。据了解,设计时速达到300公里以上的客运专线,“以桥代路”比较普遍。

  从杭州到长沙只要4小时

  目前,杭州至长沙的铁路出行方式有普通列车和动车。

  其中,两地对开普通列车共有3班,分别为K533/K536、K137/K136、K1373/K1376次,三趟列车都从上海始发,沿浙赣线经杭州南、诸暨、义乌、金华西、衢州、江山等省内站点,从杭州到长沙用时都在12小时左右。

  而目前从杭州到长沙的唯一一趟动车D105次,也是从上海方向开来,线路站点与普通列车基本一致,耗时7小时52分。

  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杭长客专”建成以后,将把杭州到长沙的运行时间从目前动车组的6小时缩短至不到4小时。

  目前杭州到义乌这一段,已经初具高速铁路线的模样了。而江西、湖南境内的线路,总体进度和浙江差不多。预计在2014年中,等线路全部铺好,就将开始联调联试,有望明年底通车。

  “今年和明年是杭长线的收官年。”负责架设义金特大桥的中铁四局办公室负责人说。

  【延伸阅读】

  沪昆客运专线

  我国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项目之一,投资2800亿元,全长2066公里,预计于2014年全线开通。途经的主要站点:上海—嘉兴南—杭州东—诸暨—金华—衢州—上饶—鹰潭—进贤—南昌西—高安南—新余北(下村)—宜春北(江丰村)—萍乡北(彭高)—醴陵(大林)—新长沙—湘潭北—韶山南(龙洞)—娄底南—邵阳北—新化南(洋溪)—怀化北-铜仁南(茶店)—玉屏—剑河—凯里南(鸭塘)—贵定北—贵阳北—平坝—安顺—黄果树—普安—盘县—曲靖—昆明南。

  沪昆高铁全线预计2015年3月建成通车。

  高铁“四纵四横”主动脉

  京哈客运专线、京沪客运专线、京港客运专线、杭福深客运专线、青太客运专线、徐兰客运专线、沪汉蓉客运专线、沪昆客运专线。

  作者:朱健 江胜忠 (来源:杭州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