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自闭症患儿母亲:年老后,我们一起住到敬老院

2013年06月17日10:05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孤独世界里的小提琴手]
周舒亦在父母的陪伴下弹奏钢琴。
周舒亦在父母的陪伴下弹奏钢琴。
周舒亦是上海城市交响乐团青少年团的小提琴手。
周舒亦是上海城市交响乐团青少年团的小提琴手。
夫夫教同事用玻璃珠串编蜻蜓,事先在家准备了很久。
夫夫教同事用玻璃珠串编蜻蜓,事先在家准备了很久。

  早报记者 陶宁宁

  有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缺乏正常的语言沟通和社会交往能力,好像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们常常被人们叫作星星的孩子。

  自闭症,也叫孤独症,是一种由于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发育障碍。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150个孩子中,就有一名自闭症患儿。今天上午8点30分东方卫视播出的《大爱东方》栏目,将会走进几个自闭症孩子的家庭,走入他们的内心世界。

  音乐天赋被意外发现

  周舒亦,14岁,生硬刻板的说话方式和跳跃的思维让他显得非常与众不同。

  父亲周军平和母亲舒曼说,儿子小时候并没有表现出有什么不一样,直到该开口说话的年龄,他们才觉得儿子显得不太正常。

  父母曾经害怕把周舒亦带出去,当他忽然失控大喊大叫时,别人会责备家长没有教好;当他和同龄人在一起玩耍时,父母也会难受,因为无论怎么努力,他的语言能力还是比别的孩子差很远。

  然而,很难想象,周舒亦在音乐世界里的表现却令人讶异。目前,他在上海城市交响乐团青少年团担任小提琴手。

  几年前,他的音乐天赋被发现,完全是机缘巧合。当时,指挥家曹鹏的交响乐队在演奏,周舒亦在旁边打节拍。“这是谁的孩子?”曹鹏问,“这是谁的孩子?我很喜欢他。”这一刻,父母才意识到,也许周舒亦真的有音乐天赋。

  只练了21天,周舒亦就能完整地拉出《春天》。“虽然我觉得水平不够,但只用了21天,也算是个奇迹。”父亲周军平说。

  不断尝试克服交流障碍

  令父母感到揪心的,是周舒亦与人交往能力的缺陷。

  “如果是拉琴,别人拉了三五个小时已经很累了,但他却不会累,但如果是说话或做游戏,不到一个小时他就累得不得了。”周军平说。

  超常的音乐天赋,出色的学习能力,这些让周舒亦和一般的自闭症孩子不同。但他却始终不能正确地使用语言,这就意味着将来无法进入社会。他不能理解语言的表达为何如此复杂。“再长的句子他也说得来,但问题是,这句话该在什么场合说,他不知道。哪些是口语化的、哪些是书面化的,他也弄不清楚。”

  周军平很无奈,他只能和儿子说,让他看看外面的普通人是怎么说话的,大多数人是怎么说的,跟他们学就可以了。

  周舒亦至今仍对拥挤的人群有莫名的恐惧感。不断在尝试中失败,又不断在失败中继续尝试,未来他要面对的还是只有不断地尝试。

  简单的工作充满挑战

  虽然自闭症患儿看上去与众不同,但他们也有细腻的内心世界。如何让这些孩子敞开心扉,走向社会,是这些家庭都要面对的难题。

  19岁的夫夫也患有自闭症,但他已能在一家运动用品超市里工作,不停地整理衣物、上架,这些繁琐单调的工作他都有条不紊地做着。

  夫夫的母亲沈满娟回忆,儿子刚开始上班时都是父母全程陪同,但一个月之后,他们觉得必须要放手。于是他们给孩子买了定位手机,每天送他到车站,目送上车,夫夫到达公司后会打电话回家。“这样现在他也自信满满,觉得自己能上班,能坐公交,能打电话,很厉害。”

  夫夫有一个爱好是做手工,小到十二生肖,大到女士包包,很难令人相信,这么多精致的手工作品,居然出自一个男孩之手。

  最近,他要在公司的活动中,教同事们用玻璃珠串编成蜻蜓,这对他来说是个考验。活动之前,夫夫在家准备了很久,他紧张地练习表达,怎样才能把珠子串好。

  母亲一直在活动的门外守候着,对她来说,夫夫能完成简单的互动,就足以令她高兴到落泪,“我的想法很简单,只希望他能生活自理,等到我们(父母)不能动的时候,三个人一起住到敬老院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