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媒:美学者称中美将陷入“凉战”

2013年06月17日10:1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英媒:美学者称中美将陷入“凉战”]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6月15日一期文章】题:两极世界将会和平吗?

  在冷战期间,世界被分裂成两个阵营,每个阵营都导弹林立,并且一心要摧毁对方。许多人担心,一次误判可能让人类灭绝。

  正如上周美中两国领导人奥巴马与习近平之间的友好会议所清楚表明的,如今这两个国家之间的对抗大为不同。不同于苏联,中国不幻想煽动全球革命。尽管名义上是共产主义,可是其执政党除了继续执政的决心外并无真正的意识形态。因此世界两个最大强权之间目前的紧张关系不像一代人之前那么危险。哈佛大学学者诺厄·费尔德曼说,“凉战”已取代老式的冷战。

  《凉战:全球竞争的未来》是一本适时面世的书。纵观历史,崛起中的大国与衰落中的大国交战:想像1914年的德国和上世纪30年代的日本。一些人假设,崛起的中国必然与美国发生激烈冲突。费尔德曼说,不一定这样。双方会两败俱伤。在经济上,它们比之前任何一对对手都更加息息相关。昔日的苏联集团几乎不与西方之间存在贸易往来。中国不仅与美国有巨额贸易,而且持有美国许多国债。一道禁止贸易令会让中国的经济大大受损。费尔德曼写道,因此,中美走向战争“就是不太理智”。

  但是,有些事情不理智并不意味着它不会发生。共产党宣称拥有合法性的其他理由是它代表民族主义。随着经济增长放缓,中国人对于遭到腐败官员一再剥削而感到厌倦,北京也许忍不住要在其后院准备发动侵略。

  中国不需要赶上美国的军事实力,“它所需要的只是足够强大,足以威慑美国,让其不会就台湾问题而开战”。有争议的是,费尔德曼认为转折点快要到了。他认为,一旦台湾决定,不能依赖美国,它也许必须进行谈判,尽力获得能得到的最佳协议:也许像香港那样(屈服于北京的统治,但同时保留原来的自由)。

  中国的雄心壮志相当实用主义。它追求地区影响力以及能在全球进入市场和获得矿产。它觊觎非洲的石油,但是几乎不关心非洲被统治的方式。费尔德曼承认,凉战中的不稳定意识形态来自西方。因为中国的执政者不是通过选举被选出来的,许多西方人士认为他们“从根本上讲是不合法的”。费尔德曼敦促,从中国领导人的角度来思考。他提醒说,他们必须与那些想看到其政权崩溃的谈判伙伴一起坐下来。他警告说:“对于相互信任和尊重而言,这不是一个良好开端。”他说得对,不过信任和尊重必须自己赢取。费尔德曼预测未来是经济合作和地缘战略对抗。两个大国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正在竞相招揽盟友。中国提供贸易,而不就人权问题长篇大论。比起美国的说教,许多政权更喜欢前者。问题在于,认为中国最具吸引力的国家,比如伊朗、朝鲜和苏丹,几乎都是最不具吸引力的盟友。在与民主国家打交道方面,美国仍有较大优势。

  费尔德曼很有洞察力,有逻辑性,而且像其书名一样酷。作为一位法学教授,他拥有伊斯兰教思想博士学位,能说流利的希伯来语和阿拉伯语,曾帮助起草伊拉克的战后宪法。这一过程也许让其对民主制的普遍吸引力持怀疑态度。他预言说,中国未经选举产生的政权而且在该政权存在的情况下进行凉战维持的时间将比西方普遍预计得长。但冷战表明,专制政权很脆弱。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