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棱镜门”事件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报:中美会否从网络对抗转向合作?

2013年06月17日10:5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西报:中美会否从网络对抗转向合作]
  【西班牙《先锋报》6月15日文章】题:美国、中国与网络间谍:从对抗到合作?(作者胡安·曼努埃尔·加西亚·坎波斯)

  当奥巴马和习近平一周以前在加利福尼亚棕榈泉的庄园里会晤时,网络安全是二人的主要议题之一。

  几个月来,两个大国相互指责对方进行网络间谍活动。美国明确将中国指为针对美国政府机构和企业的网络攻击来源。中国否认这些指控,并指出针对中国的很多网络攻击是来自美国的。

  危机在5月底进一步扩大。《华盛顿邮报》获得了一份准备提交给五角大楼、政府官员和军工企业的秘密报告,称中国黑客窃取了五角大楼的武器设计,涉及美国大约40个武器安全系统和另外30项国防技术,包括联合攻击战斗机、导弹防御系统和军舰的“关键信息”。

  军事科学和安全问题专家亚尔诺·利姆内尔说:“双方的相互指责可能都是真的。网络空间的间谍活动已经成为常态。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网络空间已经形成了游戏规则。”他认为,棕榈泉会晤是在和解和健康对话的气氛下进行的。他说:“两个超级大国都明白,合作是应对网络挑战的唯一方式。”

  但爱德华·斯诺登揭露的信息是对中美关系的考验。在斯诺登透露的“棱镜”计划诸多细节中,有一条是美国多年以来都在对中国内地和香港进行间谍活动。但中国本周拒绝就美国的这一行为发表评论,以免刚刚改善的双边关系变得更加复杂。

  世界大国的安全漏洞只能通过坚定的决心和长期的投资才能侵入。找到安全链条中最脆弱的一环需要时间和只有美国、中国、俄罗斯才拥有的资源。网络防御是使侵犯行为能够立即被监测到、网络系统能够尽可能快速地恢复运作的关键。

  利姆内尔说:“建设一个抵御网络攻击的绝对防御系统的努力应该扩展到整个安全链,应该覆盖自己的网络和系统,也应该覆盖承包商和分包商,还有共享信息的盟国的网络和系统。”

  对于中国黑客渗透进美国军事防御信息系统的说法,利姆内尔推测,安全漏洞并没有出现在美国政府的系统中,而是入侵者进入了某个承包商的系统,并找到路径进入关键的安全网络。他说:“整体分析网络安全的统计数据可以发现,近来有一种趋势有所加强:当主角加强防御时,攻击者就会将力量集中在防御链条上最薄弱的环节。”

  上周的美中领导人会晤很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持续下去,它可能是一个新时代的开端。在这个新时代,两个超级大国之间这场网络战的叙事主线将重新确定:从不信任转为合作。中国本周在涉及自身的网络间谍丑闻面前反应相对冷淡似乎就是一个例证。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