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棱镜门”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斯诺登事件或仅是个人权利被侵冰山一角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港媒:斯诺登事件或仅是个人权利被侵扰冰山一角]
  中新网6月17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16日刊文指出,斯诺登对传媒披露美国政府监控各地公民的信息,其实只是证实了外界长久以来的怀疑。与此同时,美国以至网络公司如何使用客户数据,可能比政府还要严重和值得关注,斯诺登披露机密的争议行为,可能只是信息时代下个人权利被侵扰的冰山一角。

  文章摘编如下

  曾在美国情报机关任职的斯诺登现身香港,披露美国政府在香港地区以至国外进行网上监控,令人对网络保安大表关注。除了政府的监听行为,企业间的网上谍报工作,同样值得关注。

  斯诺登透过不同媒体,披露美国收集大量网络情报。对于这些指控,官方一方面强调行动合法,声称收集数据只是通话记录等内容,不涉具体数据。由于有反恐的情报需要,只有牺牲公民的私隐保障。

  面对恐怖袭击化整为零,美国公民一方面不满政府大量收集个人讯息数据,担心日常生活被人窥探;一方面无奈承认国土安全至关重要。至于非美国公民,对于华府容许情报机关积极刺探非美国人的资料,自然更加不满,在私隐问题外,还担心个人以至企业的利益因此受到损害。

  网上信息被收集利用的消息时有所闻,美国是信息科技和网络界的巨人,在信息科技和网络领域一枝独秀,无论是搜索引擎、社交网络,在全球有领导性地位的同时,透过大量免费服务,吸引了世界各地人士使用。在今次泄密案中,就披露了这些网络公司,成为情报当局收集个人信息的重要途径。

  除了国防和保安需要,这些网络公司管有的大量信息,经过整理后可以对个人生活模式和喜好,变得了如指掌,成为非常重要的商业情报。透过分析这些数据,基本上使用数据的企业,可以投其所好,令受众置身消费引诱而不自觉。

  过往,这些管有大量个人私隐的网络公司,不时传出利用客户数据作商业贩卖或使用的消息,通常这类消息爆出后,很快都能大事化小,但究竟私隐的问题是否已经妥善处理,抑或只是扫入了地毡底,往往是不了了之。

  科技日益进步,对数据分析和掌握的水平,已能够操控个人资料,对影响消费以至日常生活大小决定,作用超乎想象。有业界指出,由于法例对政府撷取个人资料的限制,要比商业机构宽松,美国企业利用自行收集或购买得来的资料,会比美国政府详尽得多,藉着分析数据达致知己知彼,大企业令消费者置身于不平等的信息攻击中。

  除了透过信息公司和互联网企业搜集情报,企业间利用黑客入侵,窃取商业讯息,成为近年经济重大议题。从斯诺登披露情报单位收集讯息无远弗届,可以想象跨国巨企,同样可以利用精密的黑客技术,刺探对手的重要商业数据,藉以制订商战上克敌制胜的犀利武器。

  斯诺登对传媒披露美国政府监控各地公民的信息,其实只是证实了外界长久以来的怀疑。今次事件令公众对政府收集情报作为反恐用途外,如何确保不会侵犯公民权利,有了更清晰的诉求。与此同时,美国以至网络公司如何使用客户数据,可能比政府还要严重和值得关注,斯诺登披露机密的争议行为,可能只是信息时代下个人权利被侵扰的冰山一角。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ww.chinanews.com/hb/2013/06-17/4935143.shtml report 1418 中新网6月17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16日刊文指出,斯诺登对传媒披露美国政府监控各地公民的信息,其实只是证实了外界长久以来的怀疑。与此同时,美国以至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