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知名酒家公开售卖“特色菜”娃娃鱼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穗知名酒家公开售卖“特色菜”娃娃鱼]
娃娃鱼是国家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如果要进行出售,需严格办理相关证件
娃娃鱼是国家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如果要进行出售,需严格办理相关证件

  文/羊城晚报记者 吴珊 图/黄巍峻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竟然公开在广州知名餐饮集团下属酒家出售!有市民质疑该酒家行为涉嫌违法。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盛放娃娃鱼的鱼缸就摆放在酒家入口处。酒家服务员称,这是该店特色菜,保证野生。但是,如此“特色”菜,在菜单上却找不到。

  公开出售并声称全部野生

  6月3日,市民李先生向羊城晚报爆料称,海珠区“品味至尊私房菜”(以下简称“品味酒家”)涉嫌非法出售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酒家里的餐牌显示,该酒家为知名餐饮集团竹溪酒家集团下属分店。据了解,竹溪酒家集团共有十家分店,这家品味酒家是今年年前开业的,特色菜“娃娃鱼”推出已有近两个月时间。

  13时30分,记者来到了该酒家。虽然已过午饭时间,但客流不断。一进大门,左手边显眼位置摆放着两个大鱼缸,其中一个盛放的正是娃娃鱼。只见三四条娃娃鱼趴在鱼缸底部,最小的也有六七十厘米长,体重约为四五斤。鱼缸上贴着特价标签“488元一斤”。

  记者表示希望点一些特色的、有档次的菜,服务员朱部长热情地向记者推荐娃娃鱼。“我们店里最有特色的就是娃娃鱼,每天都有很多人点。”朱姓服务员反复强调,店里的娃娃鱼全部是野生,质量绝对有保证。

  翻看菜单后,记者发现并没有娃娃鱼这道菜。对此,服务员解释称,一些新鲜的菜、好菜不方便写在菜单中,吃娃娃鱼有时还需要提前预订。

  4日晚间,记者再次来到该店,店门外摆放出“养生娃娃鱼”广告。该店保安也称,这道菜点的人很多。

  该酒家未取得娃娃鱼经营权

  如此公开出售娃娃鱼是否合法?广州市农业局水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娃娃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不能进行随便买卖,如果要进行出售,需要严格办理相关证件。该工作人员直言广州市场上真正能办下这些证的商户不多。

  “按照相关法规,娃娃鱼禁止在菜市场档口出售,有合法手续的酒家可以出售,但是数量很少,并且只能出售人工饲养的‘子二代’娃娃鱼,也就是孙子辈的娃娃鱼。”该工作人员说。

  7日,羊城晚报记者与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取得了联系。经查询备案资料发现,目前广州市场上有近70家酒家取得了娃娃鱼的合法经营权。但是,包括“品味至尊私房菜”在内,竹溪酒家集团所有下属分店均不具有合法经营资格。“如果经营娃娃鱼,即使是连锁店,每一家店也要办理相关证照”,省海洋渔业局相关部门负责人称。

  据了解,捕杀、食用野生动物不仅破坏生态、导致物种灭绝。更重要的是,食用野生动物会对人体健康带来潜在伤害。SARS、禽流感等一次次为人们敲响警钟。国内多位专家曾呼吁,人和野生动物有许多共患疾病,请不要食用未经检验检疫的野生动物。

news.sohu.com false https://news.ycwb.com/2013-06/17/content_4541223.htm report 1644 娃娃鱼是国家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如果要进行出售,需严格办理相关证件文/羊城晚报记者吴珊图/黄巍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竟然公开在广州知名餐饮集团下属酒家出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