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信用社雇人清欠款 带砍刀上门砍断股动脉

来源:湖南电视台-etv《法制周报》

  核心提示

  6月17日,湘雅二医院的骨科病房。医生告诉刘华能,他的右腿保住了,不用截肢,但不能正常行走了。

  事情要从5月5日说起,当日刘华能的右腿被人砍了一刀,砍他的是怀化联信企业服务公司(下称“联信公司”)员工刘庆。“我的一个亲戚欠了溆浦信用社3万元钱,被联信公司员工刘庆催债,我劝说刘庆不要吵到亲戚单位去收债。”刘华能没有料到,就因为劝说了几句,对方就把他右小腿的股动脉、骨筋、韧带、股神经一刀砍坏。

  《法制周报》记者在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采访获悉:仅5月份,溆浦县低庄镇的舒富海、武思其,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暴力催债”。(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两人均称,来催债的是联信公司员工刘小春,“他是劳改释放人员”,自称受溆浦信用社委托催债。

  6月14日,溆浦县农村信用联社一位贺姓副主任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信用社移交了9000多万的不良贷款委托怀化联信公司清收,“我们和联信公司有合同,收债过程中出现的纠纷,找联信公司。”

  在溆浦,催债公司到底是如何催债的?信用社为何要委托催债公司催债?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溆浦县展开调查。

  ●刘华能因为劝催债公司的员工刘庆不要上亲戚单位去催债,没想到招来大祸,对方用匕首捅伤了他的右小腿。溆浦的舒富海、武思其称,催债公司的人也带着砍刀来到他们家中讨债。

  ●溆浦县信用联社和联信公司签订了合同,前者委托后者清收9000万不良贷款,并按一定比例支付报酬。清收过程中出现的纠纷,由联信公司负责。

  ●我国目前不允许注册催债、讨债之类的公司,但这类公司却存在市场。

  带着砍刀催债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依法收贷,敢于碰硬。”在溆浦县,当地人们时常能看到打着这些标语的车辆在街上和乡镇来回穿梭。

  6月14日,在知情人士的带领下,记者在一家汽车修理厂见到了这样一辆车。这辆车车身上写着“溆浦县人民政府清收农村信用社不良贷款宣传车”。

  “联信公司的员工就是开着这样的车收债。”知情人士说,车上还配有音响喊口号,所过之处,路人时常侧目。(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而真正让记者咋舌的是,车上有两把砍刀。据目测,砍刀长约四五十厘米,刀口极为锋利。

  既然是依法收债,为何还要带上砍刀?

  6月7日,本报记者在湘雅二医院见到了刘华能。记者看了刘华能右小腿的两张照片后,便不忍卒视。其右小腿只剩下骨头和一层皮。

  主治医师表示,“这叫骨筋膜室综合症。病人5月14日送来时就已经很严重了,是因为腿的血管神经损伤导致的。”

  刘华能之所以与联信公司扯上关系,是因为亲戚罗先生。罗先生于2004年在溆浦信用社贷款8万元,已经还了5万元。出事前,一位自称“代表溆浦县人民政府”的人打电话给罗先生要找他“谈话”。事后,罗得知打电话的是刘庆的“手下”。

  罗先生想到亲戚刘华能和刘庆是老乡,希望他去“劝一下”。5月5日,刘华能将刘庆约到了溆浦县一家健身房。

  “我和刘庆都是溆浦县双井镇人,之前也认识,但关系一般。”躺在病床上的刘华能说,他劝刘庆别去罗先生的单位催债。

  两人在健身房吵了起来,随后的情节,刘华能没有预料到。(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他用的是军用匕首,刀的两头都是锋利的刀口。我没有防备。”

  刘华能曾试图用手去抓住匕首,结果手也被割伤了。在松开手后,对方将匕首捅向了他的右小腿。

  “捅了之后,我就倒在了地上,站不起来。”刘华能这才发现,血从腿上“喷出来,喷到裤子上,啪嗒啪嗒响”。医生告诉他,如果晚送5分钟,命就没了。

  截至6月7日,刘华能已经花费医药费20多万元。

  因为和刘庆是同乡,刘华能的姐姐刘女士对刘庆的为人有所耳闻。“刘庆在当地没有正当职业,就是一个‘打流’的,有过前科。”刘女士说,医生告诉家属,一刀捅下去就能够砍断股动脉、股神经,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被曝用劳改释放人员讨债

  就在刘华能被砍后不久,联信公司的人又行动了。

  受害人叫武思其,溆浦县低庄镇人。6月13日,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武思其于1989年从信用社贷款1.5万元买车。因为种种原因,这笔钱一直没有还,“信用社也没有催过。”

  武给记者提供了一张照片,上面是一名叫“刘小春”的男子的工作牌,写有“怀化联信公司、溆浦县信用联社不良贷款清收大队职员”字样。工作牌盖有“怀化联信企业服务有限公司”的公章。

  据武思其回忆,事情发生在5月26日晚上8点左右,刘小春以受信用社的委托为由,单独一人开车来到他家要钱,气势汹汹。(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

  刘小春和武的妻子张小华发生了矛盾。“刘小春从车上抽来一把杀猪刀,架在了她的脖子上。”恰好此时武思其赶回家,将刀夺下,过程中,武的左手被割伤。

  溆浦县公安局低庄派出所民警随后赶到现场,事态得以平息。不过,武的家人却不敢再住家里了,担心被再次伤害。据称,联信公司前来讨债的是劳改释放人员。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武思其提出三点疑问:讨债为何要带杀猪刀?为何联信公司的人是晚上8点来,而非工作时间?联信公司为何要聘用劳改释放人员讨债?

  同样不明白这几点的还有溆浦县低庄镇的舒富海。他告诉本报记者,5月6日下午,联信公司的刘小春带领7个不明身份的人,手持砍刀来到了舒家。(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

  “刘小春不容我把话讲完,就扑向我动手打人,另外几人一起扑上我,我一个人无法招架,头部、胸部及肩部都被打伤。”随后村民报警,这些人才散去。

  信用社称委托公司收债

  上述投诉者均提到了溆浦县信用联社和联信公司。6月13日,记者和武思其来到了溆浦县信用联社,一名罗姓工作人员接待了武。

  据罗姓工作人员介绍,去年3月他们与联信公司签订了合同,全权委托联信公司清收信用社的不良贷款。而收债过程中形成的纠纷、事故等问题,由联信公司负责。因此,罗姓工作人员建议武思其去找联信公司。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说,依据《民法通则》,代理人知道被委托代理的事项违法仍然进行代理活动的,或者被代理人知道代理人的代理行为违法不表示反对的,由被代理人和代理人负连带责任。因此若有证据证明信用社明知道自己委托的代理人行为违法不表示反对,那么则应当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

  记者问,溆浦县信用联社是否要求联信公司合法收债?(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罗姓工作人员说,合同中约定了对方要合法收债。

  6月14日,记者就受害者投诉的“暴力讨债”这一情况,当面采访了溆浦县信用联社的贺姓副主任。

  贺称,信用社也有自己的难处。他介绍,溆浦县信用联社成立几十年来,之前因为管理松一些,导致了不少不良贷款出现。还有一些政策原因,使他们也背负了一些历史包袱。比如,1998年接管农村合作基金会时,就背负1700多万不良贷款。

  溆浦县县长李卫林去年在清收县信用社不良贷款动员会上的讲话时表示,截至2011年,溆浦县信用社不良贷款余额为3.5亿。

  根据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的统一部署,溆浦县信用联社在2015年前要改制成农村商业银行,贺姓副主任介绍,“在改制前,这些不良贷款都要收回、要化解掉。”信用社为此感到压力很大。县政府还成立了清收盘活农村信用社不良贷款工作领导小组。(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

  贺副主任表示,溆浦县信用联社移交给联信公司清收的不良贷款大概有9000多万。但他不愿意透露联信公司是如何提取报酬的。

  信用社为何不自己清收,而委托外面的公司清收呢?对此,贺副主任解释,涉及这9000多万不良贷款的用户,都是钉子户,“这些硬骨头,我们啃不下来。”

  贺副主任称,因为联信公司之前和其他农村信用社有过类似合作。“签合同之前,我们也咨询过,认为联信公司是合法的。”

  一年多来联信公司已为溆浦县信用联社收回了多少不良贷款?拿到多少报酬?(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这些问题,溆浦县信用联社没有给出答案。

  谁来监管催债公司

  据记者查实,联信公司的经营范围为“企业管理咨询、企业理财策划服务和融资(不含金融、证券和期货)咨询”。

  6月14日,记者采访了联信公司负责人向宏宇。向宏宇对记者说,他们当时在工商注册时,没有找到专门针对“讨债”这一经营范围。在他的理解中,“企业理财,包括了债务的追讨。”

  记者致电湖南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局,工作人员解释,目前在我国不能注册“收债”、“讨债”之类的公司。“如果公司有类似业务,则涉嫌超范围经营”。他说,企业理财,并不包含讨债、催债等业务。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针对催债公司的问题,建议受害者向公安机关投诉,对这类公司的管理,是由公安机关牵头。

  据悉,1995年,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和当时的国家经贸委又联合发文禁止各种以讨债为名义的企业进行工商注册。5年后,国务院三部门又一次明令取缔各类追债公司,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开办任何形式的讨债公司。

  李健律师表示,依据《关于停止办理公、检、法、司所属的机关申办的“讨债公司”登记注册问题的通知》和涉案单位经营范围登记信息显示,涉案单位债务清收的行为明显于法无据。

  向宏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确认,刘庆确为其公司员工。至于其是否有“前科”,他表示“不清楚”。(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只要他不是在逃犯、不是通缉犯,我们公司都可以用,不歧视。”

  至于员工为何会持刀收债,向宏宇对此表示无奈。他说,公司要求员工合法讨债,文明收债,不能带任何伤害性的物品去收债。

  在刘华能被砍后,砍人者刘庆已不见踪影。向宏宇称公司也是受害者。向宏宇说,刘华能和联信公司是八竿子打不着,他并非清收对象,而刘庆也不是在工作时间内去的。

  据悉,联信公司已经给刘华能支付了17万元医药费。

  李健律师分析,类似催债的社会组织团体个人层出不穷,究其根本,民间借贷属于可以通过代理人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民法通则》第六十三条规定,公民、法人可以通过代理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因此单纯公民之间的委托行为本身不算违法。而基于对偿还欠款的紧迫需求,债权人也有着不择手段的动机,所以在此种情况下,违法清收情形就非常容易出现。要解决此类问题得加强法制宣传,提高司法诉讼效率,让当事人可以通过司法诉讼途径有效解决纠纷。

news.sohu.com true https://news.sohu.com/20130618/n379078867.shtml report 4849 核心提示6月17日,湘雅二医院的骨科病房。医生告诉刘华能,他的右腿保住了,不用截肢,但不能正常行走了。事情要从5月5日说起,当日刘华能的右腿被人砍了一刀,砍他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