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食品安全治理将再推重典 官方提社会共治理念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食品安全治理将再推“重典” 官方提社会共治理念]
  中新网6月18日电(肖媛媛)食品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引发公众忧虑,全社会反思情绪浓烈,新版食品安全法也在强烈期盼中“呼之欲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勇17日首度亮相,反复提及“社会共治”理念,并希望借此重塑社会食品安全环境。

  国家食药监总局局长首度亮相 倡社会共治食品安全

  2010年,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成立,张勇被任命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3年后,国务院机构改革,组建新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张勇又成首任局长。有媒体报道称,17日,“张勇以局长身份完成首次中规中矩的亮相”。

  以“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为主题的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17日在北京启动。宣传周活动将在全国各地同步展开,重点围绕如何提高监管能力、培育企业主体责任和倡导社会共同责任,进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研讨参观等活动。

  “食品药品安全是天大的事情,责任重于泰山,与作风飘浮、差不多、大概齐的思想水火不容。”在被任命国家食药监总局局长之初,张勇已申明过自己对食药安全的态度。而本次与食品安全所有相关部委集体亮相于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张勇又反复强调了“社会共治”的理念。

  张勇表示,“只有形成社会各方良性互动、理性制衡、有序参与、有力监督的社会共治格局,才能不断破解食品安全的深层次制约因素,才能不断巩固食品安全的微观主体基础和社会环境基础。”但他也承认,在“共治”之前,政府有效监管是首要要素。

  食药监总局挂牌近仨月,百姓关注政策之“新”。据悉,总局组建后,已连续部署开展了肉类制品、打击保健食品“四非”、夏季流通和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管等专项行动,下一步还将部署开展乳制品、食品标签标识等专项整治工作。同时,还将着力构建长效管理机制。

  新版食品安全法初稿近期出炉 将调查老版“沉睡”内容

  据国家食药总局监管二司副司长柴保国介绍,目前,《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工作已经启动。2009年通过的食品安全法修订年满“4周岁”,而新版食品安全法初稿有望近期出炉。

  另据了解,此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向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地方政府、专家学者,包括跨国公司广泛征求意见,并委托媒体面向社会征集意见和建议。按照工作计划,到本月20日左右,将对各方意见进行收集,届时,新版食品安全法初稿出炉时间不会太久,之后还将请多方面专家进行研讨。

  媒体报道称,对于现行食品安全法的问题,中国法学会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将启动专项调研,摸清其中实施状况不是很理想的制度。“食品安全法当中,哪些制度他们没有用起来,很好的一项制度睡在那儿,而这个制度为什么睡在那儿?”

  新版食品安全法的修订将增加一些新的内容,包括建立强制性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设立最低赔偿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法制司司长徐景和介绍,修订将适应破解食品安全难题的需要,还将鼓励动员社会各方参与,加大对违规违法行为的惩处……专家建议,把有奖举报制度、风险交流制度纳入食品安全法,或在食品安全法当中增加责任保险制度和现代追溯制度等。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强调,要建立覆盖“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最严格的科学监管制度。而国家食药监总局也致力于“建立最严格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法律制度”,此前还召开了研讨会。徐景和则表示,希望中国食品安全制度“经过若干年努力,成为全世界最好的监管制度之一。”

  中国食品安全水平制约因素仍在 企业形象待提升

  据《广州日报》报道,国内上百家奶粉企业将在今日参加由工信部组织的会议,以贯彻早前发布的《提高乳粉质量水平、提振社会消费信心行动方案》。

  该报道还指出,“双提”方案提到了奶粉业的“强强联合”,此外,会有部分奶粉企业将再遭到淘汰。可见,官方对中国食品企业形象提升的迫切诉求已有清醒认识。

  虽然中国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但消费总量量大面广、产业基础“小、散、乱、低”、产销秩序尚不规范、诚信环境相对缺失、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滞后、监管能力仍然薄弱等食品安全水平的制约因素仍然存在。

  毒奶粉、瘦肉精、速生鸡、有害添加剂……中国食品安全问题也曾受到外国媒体的集中关注,使部分国际舆论谈“XX”色变,为中国食品企业走出国门制造了障碍。在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食品生产经营者代表呼吁广大同行,“质量安全是食品企业的生命线,把食品产业做成良心产业,把我国的食品企业形象提升上去。”

  “实行社会共治,关键是落实各方责任。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自觉树立质量意识,健全管理制度,形成层层追溯、相互制约机制。”汪洋要求,要“形成人人监督食品安全的天网,让不安全食品没有市场,让生产经营者"一处失信、寸步难行",让不法分子无处藏身。”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3/06-18/4939216.shtml report 2211 中新网6月18日电(肖媛媛)食品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引发公众忧虑,全社会反思情绪浓烈,新版食品安全法也在强烈期盼中“呼之欲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勇1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