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高法刑二庭审判长:从重处罚食品监管渎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最高法刑二庭审判长:从重处罚食品监管渎职]
  中新网杭州6月18日电(见习记者 祝晓艳)6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刑二庭审判长刘为波在浙江杭州作《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辅导报告时表示,此次司法解释对食品监管渎职从重进行处罚,明确了司法立场,但是在打击过程中一定也要强调全面客观,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

  据悉,近期,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颁布《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通篇都体现了从严惩处的精神。种种迹象表明,维护食品安全正在形成社会共治的强大之势。

  刘为波说:“食品安全是关乎民生动大事,但这些年食品安全形势严峻,数量呈几何基数上升,而刑法规定不能满足打击实践需要。”

  他表示,当前食品安全犯罪易发多发,与一些部门监管不力、行政不作为,一些监管人员玩忽职守等有着关系。为依法严惩食品监管渎职犯罪,《解释》对食品监管渎职从重进行处罚。

  司法解释还明确滥用职权或者玩忽职守,同时构成食品监管渎职罪和其他渎职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不构成食品监管渎职罪但构成其他渎职犯罪的,依照该其他犯罪定罪处罚。对负有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并受贿的,以相关渎职罪和受贿罪数罪并罚。

  “此次,明确了司法立场,但是在打击过程中一定也要强调全面客观,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刘为波和与会的浙江监管部门的公职人员表示,除了要注意全面解读渎职罪名体系外,渎职行为应以食品监管渎职罪定罪刑罚,不得适用法定刑较轻的滥用职权罪或者玩忽职守罪处罚。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ww.chinanews.com/fz/2013/06-18/4941972.shtml report 797 中新网杭州6月18日电(见习记者祝晓艳)6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刑二庭审判长刘为波在浙江杭州作《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