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商务部:逾八成重点出口企业冀人民币汇率稳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商务部:逾八成内地重点出口企业冀人民币汇率稳定]
  中新社北京6月18日电(记者 周锐)5月份中国外贸增速出现大幅回落。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8日指出,近期出口形势不佳,人民币升值是主因之一。他透露,商务部对千家重点企业问卷调查,多达85.5%的企业希望保持人民币的汇率稳定。

  沈丹阳是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中国海关总署此前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仅增长0.4%。

  疲弱的外贸数据让人民币汇率成为各方关注焦点。据统计,从2013年4月1日以来的49个交易日中,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22次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沈丹阳18日亦透露,受日本等一些国家竞相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和降息影响,2013年以来人民币对日元的汇率升值超过13%。他强调,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屡创新高,对中国企业出口签约和利润产生了比较大的负面影响。

  沈丹阳透露,商务部近期就当前外贸形势向其重点联系的1000多家企业做了问卷调查,调查共收到1015家企业反馈,这些企业的出口额大约占全国外贸出口总额的8%。在回答当前影响出口的主要因素时,72.6%的企业选择了“国际市场需求不振”,而73.4%的企业认为是“人民币升值”。

  沈丹阳指出,人民币持续快速升值,在前几个月就已影响出口企业的接单。由于出口利润空间大幅收窄,企业经营信心不足,前几个月企业接的主要是短单、小单,有单不敢接的现象也已经很突出。

  沈丹阳表示,从人民币升值对企业的具体影响来看,83.7%的企业反映出口利润下降,50.7%的企业订单减少,38.1%的企业只敢接短单、不敢接长单,21.2%的企业不敢接单或者被迫放弃履约。

  总体看,商务部此次调查中受访的1000多家企业的平均出口利润率不足3%,其中26.8%的企业出现出口亏损。沈丹阳强调,这样的情况不仅直接影响5月份出口增速,预计还会对接下来几个月的出口产生不利影响。

  面对多达85.5%的企业提出的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期望,沈丹阳指出,人民币汇率稳定不是中国单方面就能做到的。

  沈丹阳指出,近期一些国家实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虽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促进本国经济复苏,但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这种货币政策对其他国家的负面溢出效应也更明显。他呼吁各国遵循G20央行行长和财长的共同声明,尽量减少本国货币政策对其他国家的负面溢出效应,特别是要坚决抵制竞争性的贬值。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3/06-18/4942051.shtml report 1124 中新社北京6月18日电(记者周锐)5月份中国外贸增速出现大幅回落。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8日指出,近期出口形势不佳,人民币升值是主因之一。他透露,商务部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