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成灌快铁彭州支线6车站主体完工 预计年底投运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成灌快铁彭州支线6车站主体完工 预计年底投运]
  中新网成都6月18日电(张庆爽 吴平华)成灌快铁彭州支线新建6站房,6站房“空中车站”耸立高架之上,每个站房结合当地区域特点,各具风格,或川西建筑风格、或“门”字意象、或青砖碧瓦……18日,记者从施工方中铁八局建筑公司了解到,目前彭州支线6站房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钢结构风貌已经展示。待古城站“样板站”通过验收将开始同步内外装,预计最快9月6个车站将正式亮相。同时根据成都市规划,今年成灌快铁彭州支线和离堆支线将投运,届时市民可感受彭州支线的“空中飞”,体验离堆支线的“地下跑”。

  6车站主体完工 都是“空中车站”

  经过半年多时间建设,成灌快铁彭州支线又有新一步进展。目前成灌快铁彭州支线新民站、三道堰站、古城站、彭州南站、步行街站、彭州站等6个站房已经初具规模,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成,钢结构已经全面展示出来,每个站房都与高耸的彭州支线高架桥面平行,“空中车站”的风貌显露无遗。

  据了解,成都至都江堰铁路彭州支线起自成灌铁路郫县西站,经新民场、三道堰、古城至彭州市区。新建正线长21.2公里,桥梁占99%。 因成灌铁路彭州支线基本为高架设计,所以沿途新建的6个车站也均为桥式高架线下站房,可以说6个车站均为“空中车站”。6个车站中规模最大的是彭州站,房建筑面积3590平方米,设计高峰期小时发送量为2871人,其余5个车站站房面积则在2400平方米至2500平方米左右。

  车站各具特色 预计最快9月6站亮相

  18日下午,记者来到彭州支线古城站,长约27米的大跨度钢结构横跨站房,将彭州支线的线路包裹其中,钢结构纵横交错,下方站厅空旷宽敞,几名施工人员还在紧张焊接,并搬运施工材料。

  据施工方中铁八局建筑公司项目书记汤绍泉介绍,6个车站均采用钢结构主体最大跨度为彭州站,达到了50多米,这样做的目前主要是为了增加车站站厅的空间,同时钢结构也增加了站房整体结构的稳定性。主体结构完成,也即将进入内外装阶段,“将以古城站为样板站,待中国铁路总公司以及成都市域铁路公司验收完毕后,车站的内外装同步进行,预计最快9月之前就可以将车站内外装完成。”汤绍泉说。

  据介绍,6个车站内外部装饰将结合本地特色,新民站的建筑设计寓意于“西部花乡”的城市主题,外观上,车站仿佛定格一朵鲜花绽放的瞬间;三道堰站采用川西民居的重檐坡顶形式,青灰色屋面、白色墙体,与周边小镇景观完整结合;古城站则有秦汉古典建筑飞檐起翘的形态特征,体现古镇悠久历史;彭州南站则为彭州城市门户,车站为“门”字形意象;步行街站让人联想火红的旭日刚刚透出江面,也有展翅高飞的意向;彭州站也融合川西民居风格,既有“青砖碧瓦”间的古韵,又在棱角幕墙之中具有现代感。

  扶梯与无障碍电梯可上下

  不仅彭州支线的车站外观看起来十分漂亮,在工艺和技术也别具匠心。一般车站内装车站内的砖都是粘合到墙壁上,而彭州支线站房内均采用米黄色的玻化砖,使用螺栓固定在距离墙壁还有10多厘米的钢架之上。“因为动车高速运行,车站是高架站,会对站房造成共振,长期下来会导致墙砖松动不安全。”汤绍泉说,这样固定之后,首先保证了墙砖的使用寿命和安全性,另外中空的距离还有利于装饰初期石材放射性物质的释放。

  同时以往车站在封顶之后,为了美观都会再吊顶棚,彭州支线车站则均采用单层顶棚,在顶棚山上设置铝格栅等,“这样节约了材料,也是防止共振,而且抗震性也可以提高,最高可抗8级震。”汤绍泉说。

  此外,每个车站还预留了广告位,也是铁路对接市场化的一个改变,每个车站基本设置4个广告位,根据车站大小不同,广告位的面积也不尽相同。外装玻璃幕墙也是可拆卸的,既方便维修,也是为今后广告等功能预留。便民服务方面,考虑到站房规模以及站房和站台的相对高差,进站大厅和出站大厅共用一个空间,采用“下进下出式”,为方便旅游,各站均设置了无障碍电梯2部、扶梯4部。

  坐快铁可感受“天上飞、地下走”

  据介绍,成灌快铁彭州支线设计时速每小时200公里,根据成都市今年的规划,今年将确保彭州支线建成投运,建成后彭州支线上将开行“和谐号”动车组,届时从成都至彭州只需约半个小时即可抵达。

  同时,今后市民乘坐成灌快铁,不仅可以感受到彭州支线的“天上飞”,还能够感受到另外一条支线的“地下走”。成灌快铁主线从成都火车北站直达青城山,离堆支线则从成灌快铁都江堰段引出,在都江堰市区二环路附近分叉进入市区,并钻入地下,沿迎宾大道、李冰广场,到达离堆公园站,被称为“都江堰地铁1号线”。
news.sohu.com false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cj/2013/06-18/4942038.shtml report 2113 中新网成都6月18日电(张庆爽吴平华)成灌快铁彭州支线新建6站房,6站房“空中车站”耸立高架之上,每个站房结合当地区域特点,各具风格,或川西建筑风格、或“门”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