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食品安全周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婴儿奶粉双提行动方案发布 像管药品一样管乳品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 [婴儿奶粉双提行动方案发布]
婴儿奶粉双提行动方案发布

  18日,在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提高婴幼儿乳粉质量行动方案,提出建设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实行婴幼儿配方乳粉的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管理模式、鼓励企业兼并重组等措施。

  将实现手机查询奶粉信息

  借助信息化手段,通过建设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实现食品从生产源头到流通环节的全程可追踪,是发达国家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行之有效的主要监管措施之一。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婴幼儿乳粉“提高质量水平,提振消费信心”行动六项主要工作之一,建立食品企业质量安全信息追溯体系,已提上议事日程。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工业司副巡视员高伏透露,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推动建立食品企业的质量安全信息追溯体系,计划于今年底,在蒙牛、伊利、完达山和三元4家企业开展试点工作。高伏表示,食品企业质量安全信息追溯体系的建立,将让消费者能随时随地采用智能手机等终端以及政府网站等公共平台,对企业基本法令信息进行实时追溯和了解。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食品处副处长邓小丁说,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相关规划,到2014年,该体系将在乳制品行业率先建成。

  像管药品一样管乳品

  “我们将参照药品的管理模式,逐步完善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行业准入,全程监管和企业退出制度。” 高伏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严格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产业政策与生产许可条件,加快在全行业实行婴幼儿配方乳粉的GMP管理模式。

  GMP是国际药品生产质量管理的通用准则,在多数国家或地区都具有法律效力。业内专家表示,推行GMP认证,按照药品管理办法来监管婴幼儿奶粉质量,在全世界范围都算是最严格的。

  把乳品当药品管,另一项工作是进一步严格执行产业政策。据悉,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规范企业投资,严格按照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规定,会同发展改革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对2011年以来新建和改(扩)建的企业项目开展为期4个月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企业项目清理审核工作,坚决淘汰不达标的企业(项目)。

  两年内行业集中度将达70%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我国目前有规模以上乳制品生产企业649家,其中液体乳生产企业387家,乳粉生产企业207家。业内人士指出,提高行业集中度、打造出几个过硬的大品牌,是让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恢复信心的关键,更是“双提行动”的着力点之一。

  高伏表示,未来将努力提升国内乳粉行业的集中度,鼓励企业兼并重组。两年内将争取培育形成10家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将行业集中度提高到70%以上。

  国产品牌问题检出率低于洋品牌

  “今年1—4月,我国累计进口各类乳制品59.62万吨,货值20.8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4.63%和19.27%。”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透露,2013年我国乳制品进口仍然维持高速增长。其中,液体乳进口6.37万吨,同比增长164.69%;供婴幼儿食用的零售包装食品3.89万吨,同比增长37.24%,预计全年进口量将接近11万吨。

  “在乳制品进口高速增长的同时,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的消费信心也有所提升,特别是对国产婴幼儿奶粉的信心在加强,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奶源紧张的情况。”宋昆冈说。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提供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趋势。2012年,在国家质检总局组织检测的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12082个样品中,问题检出率结果为0.77%,检测结果好于同期进口国外婴幼儿配方乳粉1.13%的问题检出率。

news.sohu.com false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3-06/19/nw.D110000renmrb_20130619_1-08.htm report 1964 18日,在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提高婴幼儿乳粉质量行动方案,提出建设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实行婴幼儿配方乳粉的GMP(药品生产质量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