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汉因电表箱泄隐私被骗 警方:别和陌生人说话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原标题 [当心!家门口的电表箱、信箱、垃圾箱正在泄露你的隐私]
 
图中红圈内的嫌疑人入室盗窃前正在查看水电表箱

  警事录

  当心!

  家门口的电表箱、信箱、垃圾箱正在泄露你的隐私

  通讯员 张剑峰 本报驻温州记者 甘凌峰

  在一番闲聊中,夫妻大盗顺利实现了从博取信任到完成盗窃的过程。

  而最初的突破口,竟是受害者家里的电表箱。通过电表箱,他们获知了房主的姓名。

  骗子屡试不爽的“三部曲”

  87岁的方大伯家住温州市瓯海区娄桥街道玕南村。6月4日中午,他坐在家门口休息。

  这时,来了一男一女,两人说温州话,年纪约40来岁,像是夫妻。方大伯没想到,一个陷阱正等着他。

  一、套近乎:

  两人中的男子主动和方大伯打招呼。“阿公,饭吃了没?”

  随后男子说出了方大伯儿子的名字,问“方某是你什么人啊?在家吗?”

  “他是我儿子,你们找他有什么事吗?”见对方能说出儿子的名字,方大伯没防备。

  “我是他朋友。这几年到国外去了,刚回来。”

  听说是儿子的朋友,方大伯赶紧让他们进屋子坐,拿出饮料招待。闲聊中,两人询问了方大伯有几个子女等家庭情况。实际上,他们获得了一个重要信息:只有方大伯一个人在家。

  二、表关心:

  方大伯拿出喷雾剂喷苍蝇,男子好心阻止:“这个药不能喷,喷到碗里就不好了。”

  两人对方大伯的身体状况也很关切,叮嘱说:“年纪大了,要吃好点,多买点东西补补。”

  “钱我也有的,有买呢!”方大伯感谢他们的好意。

  三、打电话:

  聊了一会,男子拿出手机,说给方大伯的儿子打个电话。电话打通了,能听到里面有人在讲话。

  “我在你家呢,你老爸在。”男子寒暄说。

  在电话里,男子还聊起有个朋友的长辈去世了,问要不要一起去送个人情。(其实男子打的根本就不是方大伯儿子的电话,而是打给同伙的。)

  治心脏病的29800元钱不见了

  见时机成熟,男子站起身,说要上洗手间。方大伯很放心地指了指里面,让他自己去。

  女子接着和方大伯聊天。

  过了一会儿,男子出来了,两人借口告辞。

  晚上儿子回来,方大伯说起白天的事。但儿子想不起来有这样的朋友,很纳闷,怀疑老爸是不是遇上坏人了。

  可方大伯坚持说这不可能。两人能报出儿子的名字,又没骗钱,讲话又客气,不像坏人。

  直到回房间睡觉时,方大伯检查了抽屉,才发现抽屉的锁被撬了,里面的29800元现金不翼而飞!

  方大伯有心脏病,这些钱放家里可是治病应急用的。

  小偷仔细看了方大伯家的电表箱

  家人报了警。

  最令他们不解的是,小偷怎么知道户主方某的名字的?

  接到报警后,温州公安局瓯海分局刑侦大队介入调查,有一个细节他们也很不解:通过调取周边监控,警方发现嫌疑男子在进入方大伯家之前,曾抬头仔细查看房子外墙上的电表箱!难道他们对方大伯家的用电量感兴趣?

  通过技术手段,6月5日上午,警方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苏某。

  苏某今年40岁,温州市鹿城区人。他是个惯犯,曾因诈骗罪入狱,刚放出来不久。而当天同行的则是他的妻子。

  苏某交代说,他查看电表箱是有大用场的,因为上面往往有户主的名字。当天他利用电表箱上看来的名字和方大伯打招呼,并取得信任。后来,他借口上洗手间进入方大伯的卧室,用随身携带的小螺丝刀撬开抽屉,盗走现金。

  幸亏警方侦破及时,苏某还没来得及花赃款,已被全部追回。目前苏某涉嫌盗窃已被刑拘,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

  隐私很有可能泄露在家门口

  昨天,瓯海警方提醒说,家门口的很多东西容易泄露自己的身份信息等隐私,比如水表箱、信箱、垃圾箱等,因此得多加防备。

  信箱里的信件,尤其一些商家发来的广告信件,不要因为没用就随手一扔,那上面可有你的住址和姓名。

  有些人的银行凭条、快递单都懒得撕,直接扔进垃圾箱。这些信息被不法分子看到更危险,里面除了姓名、住址等,还有银行账号、手机号等信息。

  当然,光防止隐私泄露还不够。瓯海警方提醒,冒充家人的朋友来诈骗、盗窃的情形很多,不要轻易相信他们的话,不要让他们离开自己的视线,必要的时候打个电话向家人核实一下。

  据了解,苏某作案当天,他还去了另一户人家。但因为对方说要给家人打电话确认,他见没戏唱就离开了。

  警方表示,家里来了陌生人,如果无法核实身份,还是不要和他们说话为好。

news.sohu.com false https://hzdaily.hangzhou.com.cn/dskb/html/2013-06/19/content_1517795.htm report 2781  图中红圈内的嫌疑人入室盗窃前正在查看水电表箱警事录当心!家门口的电表箱、信箱、垃圾箱正在泄露你的隐私通讯员张剑峰本报驻温州记者甘凌峰在一番闲聊中,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