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朝鲜发射短程导弹 > 朝鲜核试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朝鲜转变外交姿态 专家称朝美对话或有可能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朝鲜转变外交姿态 专家称朝美对话或有可能举行]
  中新网6月19日电(李夏君)继与韩国试探接触后,朝鲜近日又寻求与美国展开高层对话。专家分析称,朝鲜近期的一系列举动显示其“确实想进行姿态甚至政策上的调整”。虽然面临巨大分歧,但是出于战略考量,朝美对话还是有可能举行。

  朝鲜对外接连示和 与韩会谈或为与美对话“预热”

  自5月以来,朝鲜在短时间内展开外交公关、表达与外界的沟通意愿,并于本月内接连向韩国、美国递出对话“橄榄枝”。数天前,韩朝间的政府会谈因人选分歧宣告中断。但朝鲜似乎并未放弃与外界对话的努力,于16日向美国提出对话提议。

  韩国媒体注意到,朝方此次向美国提议谈话,展现出罕见的柔和态度。谈话中,“会谈地点和日期可以由美国随便决定”,“美国不要错过找上门来的机会,应该积极回应朝鲜的决断和善意”等表态引起注意。

  中国外交学院战略与冲突管理中心主任苏浩为中新网记者解读此次朝鲜的谈话时指出,此种表述表示出朝鲜“确实想进行姿态甚至政策上的调整”。苏浩认为,朝鲜此前是想以高调强硬的方式来固化其地位,但从长远看,这种做法并不能使朝鲜达到目的,甚至遭国际社会的制裁。因此,朝鲜也于近期逐步调整对外姿态,不断对外界放出对话信息。

  韩国媒体则把关注重点投向了朝鲜提出对话的目的上。韩联社18日称,朝鲜向美国提议举行朝美高层会谈系发动“对话攻势”。韩联社此前也曾指出,朝鲜本打算将朝韩对话作为“垫脚石”,但在会谈取消后打算跳过同韩国政府接触,直接与美国举行政府会谈,达到搁置韩国的“通美封韩”战略目的。韩国《中央日报》也援引专家观点认为,朝鲜希望传递“跳过韩国,直接推进朝美对话”的信息。

  针对以上观点,苏浩分析认为,对朝鲜来说,其一直以来的目标就是实现美朝关系的正常化、希望美国承认朝鲜。在建立不了外交关系的情况下,朝鲜也希望美国愿意与其谈判,甚至给予一定的援助,“朝鲜其实是先向韩国释放试探性的信息,韩朝谈判只是"预热",并非其真正目的”。

  出于战略考量美朝对话或能举行 朝转变姿态利于半岛缓和

  美韩等国对朝鲜提议的态度也引起外界关心。美国国务院17日称,美国一直明确表示,在六方会谈框架内美愿与朝鲜对话,但朝鲜要先采取具体的去核化行动,但目前还“未看到这种迹象,正拭目以待”。

  韩联社18日报道称,韩美双方均赞成与朝鲜进行对话,但认为朝鲜在无核化问题上表现出有诚意的态度是进行对话的前提。另外,为了引导朝鲜做出改变,韩美日三方将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中再次确认三国合作机制。

  苏浩指出,目前对于美朝对话能否进行虽有诸多猜测,但他认为还是有可能举行的,原因是由于美国的“再平衡”战略。他指出,朝鲜一直以来高调的对抗措施,多少对美国的“战略再平衡”布局造成干扰,美国若通过对朝谈判缓和半岛的紧张局势,则可以“腾出手来”把更大的精力集中在实现战略再平衡等策略上。

  梳理近期朝鲜半岛局势走向,苏浩总结认为,半岛无核化虽依旧存在根本分歧,但目前来看,缓和朝鲜半岛局势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共同目标,“未来半岛无核化问题仍将成为长期议题纠缠下去,但半岛局势的缓和符合各方共同利益,朝鲜近期姿态的调整会起到一定作用,有望推进问题解决。”苏浩说。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3/06-19/4942405.shtml report 1512 中新网6月19日电(李夏君)继与韩国试探接触后,朝鲜近日又寻求与美国展开高层对话。专家分析称,朝鲜近期的一系列举动显示其“确实想进行姿态甚至政策上的调整”。虽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