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试点村委会直选有望进入地方立法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村委会直选有望进入地方立法]

  早报记者 俞立严

  近年来在上海试点推行的“大海选”有望进入地方立法。昨天,《上海市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修订草案)》提交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修订草案对村委会选举几个关键问题的设计引人关注。

  村委会直选超九成

  上海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史秋琴介绍,1999年原南汇县在村委会选举中试点推行“无候选人”的直接投票选举,俗称“大海选”,之后各区县开始推广。

  经过近10年的换届选举实践,上海采用“大海选”的村由2006年的34%增加到2012年的91.9%。实践表明,“大海选”程序简单、成本较低、民主程度高,已被广大村民普遍接受。因此,上海市将“大海选”写入地方立法的条件已成熟。

  修订草案第11条规定:选举村委会可以采用村民投票直接提名候选人或直接投票选举的方式,具体采用哪种方式,由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决定。

  选举日5天前委托有效

  在实际生活中,村民在选举期间外出或因特殊原因无法参加投票的情况比较普遍,修订草案第16条第一款将每一个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接受委托投票的人数,从原来规定的“一至二人”修改增加为不得超过三人。

  同时,为了防止接受委托的村民转委托,修订草案还增设规定:接受委托投票的村民不得再委托其他村民投票。

  为了防止投票现场临时委托和“抢票委托”,修订草案进一步明确“委托程序”:要求委托人或者受委托人应当在选举日5天前,到村民选举委员会办理委托投票手续,村民选举委员会审核后发放委托投票证,并在选举日2天前在村委会和各村民小组所在地公布委托人和受委托人的名单,禁止在投票现场临时委托。

  以往村委会选举结束后,选票的封存和保管一般由新一届村委会负责,修订草案第23条规定:选票应在选举结束当天及时封存,并交由乡镇政府保管,至少保留3年。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dfdaily.com/dfzb/html/2013-06/19/content_781125.htm report 1024 早报记者俞立严近年来在上海试点推行的“大海选”有望进入地方立法。昨天,《上海市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修订草案)》提交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修订草案对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