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职业打假人组团买假货 公司化运营求赔偿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秦雪丽  曲爱国
原标题 [职业打假人扎堆来烟“找茬”]

  本报6月18日讯(记者 秦雪丽 通讯员 曲爱国) 近期,烟台各大商场超市经历了一番“热闹”,或者可以说是一场“战斗”。一拨又一拨职业打假人扎堆来烟台打假,对各商超一阵“狂轰乱炸”。

  前几天,工商调解员曲先生接到一起投诉:一名外地人提着一盒海参液前来投诉,说这盒产品涉嫌虚假宣传。投诉人说,该产品有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的嫌疑,并援引相关法规,要求商家给予10倍赔偿。

  谈话中,该投诉人毫不避讳地称自己为职业打假人。而近期,这样的职业打假人光顾了烟台许多商超,芝罘区内的多个工商所也陆续接到这些打假人的投诉。

  “相比去年,今年的职业打假人明显增多了。”芝罘工商分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据他们粗略统计,近期相继有20多个职业打假人来烟台“挑错”,这些打假人大都来自外地,以东北人居多。

  业内人士介绍,这些职业打假人在选择产品上很有特点,主要以食品为主,因为职业打假人大都以盈利为目的,而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只有食品的赔偿额度是10倍,其他产品则是两倍。他们打假的对象主要是大型商场超市。

  为什么选择来烟台?记者联系到一个职业打假人,他说,去哪儿打假,他们都有选择。最主要是政策方面的原因,比如,去年5月1日,山东实施了山东省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政府对食品的重视度加强了,这便是他们选择山东城市的一个重要原因。

  工商人员透露,这些打假人大都盯住成分标注、标签标志等细枝末节,有时找出的则是模棱两可的问题,很少有人能找出产品质量本身的要害问题。

  表现专业

  而且行动迅速

 通伸工商所调解员老李介绍,今年以来,他们工商所已接到三拨职业打假人的投诉,前后加起来得有近20个投诉了。凭借多年处理消费投诉的经验,在简单的交谈中,老李就能判定投诉人的身份是不是职业打假人。  

“其实很简单,相比普通消费者,职业打假人表现得过于专业。”老李介绍,比如在他受理的这类投诉中,就有这样一个打假人,不仅掌握丰富的法律法规知识,还保留下了充足的证据。

  这个打假人在商场买了几件水晶首饰,并拍下了销售员宣传、推销的全过程,还刻成了光盘,当天下午就拿着这些首饰到质监部门检测,拿出检测报告后,第二天就到工商部门投诉。

  “不仅专业,证据意识强,而且行动非常迅速。”老李介绍,相比普通消费者,职业打假人更注重投诉的效率,因为牵扯到住宿费、路费等成本问题,这些打假人一旦搜集好证据,就会马上投诉,然后解决,在赔偿多少上也可以商量,不会像普通消费者那么较真。

  拿到赔偿金后,这些打假人就会快速离开烟台,然后换掉电话号码。

  购物数量大

  大都团体协作

  在购物数量上,职业打假人也有一定的“标签”。老李说,为获得更高的赔偿,打假人如果发现并锁定问题产品后,会大批量地买,这种购买方式远远超出了普通的消费需求。比如,有个打假人就一次性买了10瓶橄榄油。

  相比以前单枪匹马的作战方式,如今的职业打假人大都是团体协作,有的甚至是公司化运营。“从投诉情况就可见一斑。”老李说,一旦发现问题产品,他们就会资源共享。比如,今天这个人拿着产品来投诉,明天就会有另一个人从另一家超市买到该产品来投诉,后天则又有不同的人拿着同款产品投诉不同的超市。

  从性别来看,职业打假人以男性居多。他们打假的对象除了食品,还有珠宝首饰、服装、保健食品等。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qlwb.com.cn/qlwb/content/20130619/ArticelJ03002FM.htm report 1737 本报6月18日讯(记者秦雪丽通讯员曲爱国)近期,烟台各大商场超市经历了一番“热闹”,或者可以说是一场“战斗”。一拨又一拨职业打假人扎堆来烟台打假,对各商超一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